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长江大桥维修不到位陷入年年大修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5:58 国际在线

  长江大桥为何陷入年年修怪圈?

  昨晚起,南京长江大桥又开始了一轮为期22天的维修。最近几年,大桥几乎年年都要修。但即使如此,长江大桥那苍老的身躯,依然难以抵挡滚滚车流的重压,沦入不停整修不停损坏的怪圈中。究其原因,归根结底就是维修不到位。

  “超负”大桥伤痕累累

  2002年,长江大桥进行了建成30年来首次大修工程,此后几乎每年都要修桥,其中2004年一年就修了两次,2005年又修了一次,昨天起又开始新一轮的维修。据大桥管理处党群办唐洪介绍,这次算不上什么大修,只是正常的维护性修理。

  据了解,造成长江大桥“年年修、年年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南京长江大桥自1968年竣工以来,已经通行了将近36年,桥钢梁伸缩缝损坏严重,路基已经老化,很容易“受伤”,加上长江大桥车流量大、

超载车辆过多,对路面损害极大。长江大桥最初的设计年车流量为1.2万辆,而近年来,车流量激剧增加,尽管长江二桥建成后,市交管部门对外地车辆及货车下了不能从长江大桥通过的“禁行令”,但眼下日通行量还是达到了6万多辆。去年9月,南京市市政建设处对长江大桥进行了一次全面维修出新,投资1000多万元,主要是更换路灯、栏杆出新维修、路面修补,并重新铺了一层1-2厘米厚的沥青面层。但长期的超负荷运行,使长江大桥部分桥面收缩缝受损极其严重,已影响到车辆的正常通行,所以不得不进行新一轮修补。

  维修资金受限制?

  专家介绍,如果要想让大桥彻底焕发青春,必须进行彻底的整修才行,相当于重新做桥面,这一来投资至少得2亿元。谁来掏钱?作为国内的公铁两用桥都存在着这样的体制矛盾——铁路管理,地方用;铁路没钱,地方不管。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隶属于上海铁路局南京分局,不归地方政府管。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崔培德曾经叹过气,“地方上不想掏钱,我们又没有那么多钱,现在大桥只能超负荷运转。”不过,唐洪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资金并不是影响大桥彻底维修的首要因素,也不该是道坎。“大桥老了,就像人一样,年龄大了,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现在每年维修一次属于正常的范畴。”

  封桥大修不太可能

  由于大桥桥面混凝土基础层破损严重,特别是拱桥部分的桥面破损更加厉害,必须重新做桥面加以彻底维修。但由于大桥是城市内部通行的主要通道,一旦全面修整必须封闭交通,这对南北交通影响太大:如果大桥公路桥封闭10分钟,南京市区便会陷入严重的交通瘫痪状态;封闭1个小时以上,整个江苏省的交通将会受到巨大影响。而铁路桥封闭1分钟将造成数十万元经济损失;封闭10分钟,华东地区的铁路命脉将陷入瘫痪。因此有关部门始终无法下决心彻底维修,去年出新维修时本来还计划二期维修,可方案最终还是不了了之。“恐怕在长江五桥建成前都没有大修的可能。”市政部门表示。(来源:现代快报 记者 毛丽萍 鲍铭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