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持续高温 旱情升级为百年一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8: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本报讯 截至昨天,重庆市大部分地区的伏旱天数都在50天以上,旱情已经升级为百年一遇。

  据市气候中心统计,到昨天上午8点,重庆大部分地区的伏旱天数都在50天以上,其中渝北、奉节等地达54-55天,黔江、双桥、涪陵、梁平、巫溪、万州、巫山等地56-59天,潼南、合川、大足、北碚、彭水等地伏旱期则长达60天。

  据介绍,现在处暑已过,但重庆仍是持续的酷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都不足常年的10%,这在历史气象记录中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历史上的其它干旱年份可能在立秋前是晴热干旱天气,但一般来说立秋后降雨都会增多,而今年是接连的高温干旱少雨天气,近百年来绝无仅有!

  预计未来4天,重庆继续维持晴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仍将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全市的旱情将持续发展,大部分地区的旱情还会加剧。

  昨天,重庆共有24个区县最高温超过40℃,主城的最高温达到40.8℃。市气象台发布消息,主城今明两天更加炎热,最高温都将达到41℃。

  昨天上午10点,市气象台发布了第22期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截至下午5点,全市共有24个区县的最高温上了40℃,綦江更是达到了43.4℃,巴南、巫溪、忠县、万盛等也突破了42℃。

  □高温警报

  重庆四川旱情持续

  

中央气象台29日17时继续发布高温警报称,30日四川盆地东部以及重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40摄氏度,当地旱情难以缓解。

  预计30日白天,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东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大部、广东中北部、广西西部等地将出现35-3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其中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北部、福建中部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8-39摄氏度,四川盆地东部偏东地区以及重庆大部地区可达40-41摄氏度。

  由于没有明显有效降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以及贵州北部等地的旱情仍将持续。

  □灾情报告

  全国1751万人饮水难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显示,截至8月26日,全国作物受旱1.67亿亩,比多年同期多2600万亩,其中重旱5854万亩、干枯1696万亩,有1751万人、1667万头大牲畜饮水发生困难。

  目前,再次出现的持续高温导致重庆市旱情进一步加重。全市近三分之二的溪河断流,471座水库、3万口塘坝、近万眼机井干涸,抗旱用水短缺的局面进一步加剧。全市所有水库的配套电站全部停止发电,抗旱用电趋于紧张。

  (综合新华社、重庆晨报)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