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翁启镜的蝶岛情缘:后半生就做东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0:45 新华网

  从创业、立业到安家,在漳州东山岛居住的台湾同胞正在不断增加,现任福建省水产加工流通协会副会长的台商翁启镜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翁启镜祖籍漳州。1991年春,翁先生将4个年幼子女委托给亲戚管护,夫妇俩携手来到大陆。到东山岛不久,翁先生便在古城铜陵镇的南门海滨投资500万美元,创办“东兴”水产公司。此后,他在台湾、东山等地奔波,不仅忙自己的生意,还带来了一批批台湾朋友
在这里投资。

  看着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翁先生决定把家安在东山。我们一走进翁先生的家,扑面而来的是很浓的书卷气息。翁先生把这个新家装修成中式风格:线条简洁凝重的仿古家具,绣着传统图案的靠垫,点缀得恰到好处的古玩,四周墙上悬挂的书画,无不透露着主人对中国古典文化的偏爱。

  翁先生忙时与客户们谈生意,采调货源,销售水产品;闲时夫妻与儿女一起在海湾沙滩漫步,观看地方戏曲,到附近的东山关帝庙景区浏览,有时还到朋友家品尝功夫茶。

  “有了这个家,我才真正有了在东山岛落地生根的感觉。”翁先生说,“大陆商机无限,我们对在这里投资很有信心。”

  16年过去了,如今翁先生夫妇已在东山岛和诏安县宫口湾共投资5000多万美元,创办了由5家企业组成的目前福建省最大的集水产品贸易、冷藏、精深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水产城,拥有员工3500多人,年加工水产品能力达7万多吨。

  “后半生我们要做东山人了。”翁先生的话语中饱含了对蝶岛的深情。

  东山岛是福建省南端的一个海岛县,由一个主岛和33个小岛组成,因形似蝴蝶而被称为“蝶岛”。东山岛东濒台湾海峡,距高雄市141海里,是台胞、侨胞的主要祖居地,岛上还有关帝庙、妈祖庙等古庙,人文资源丰富。(谢汉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