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晓:寻求房地产和谐的转型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7:07 中国新闻周刊
赵晓:寻求房地产和谐的转型之道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前国资委宏观研究部部长赵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提要] 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转型将包括多个方面,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上的转型,游戏规则的转型,发展模式的转型,尤其重要的是在利益分配和分享上的转型。现在房地产领域最大的不和谐就是权力的不平衡以及由此导致的利益分享不平衡。只有共享,才有和谐,只有和谐,中国房地产才能健康发展。

  房地产:一个特殊行业的转型与和谐,这并不是一个让人十分轻松的话题,在一定程
度上我们甚至可以说它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这几年我参加过很多的房地产论坛,也参加过很多争论甚至是PK,但是我个人认为大部分的讨论都是没有什么价值的,都是细枝末节的,都是技术性的,乃至是诡辩性的,而我们今天这样一个讨论,“一个特殊行业的转型与和谐”,大概才真正的切入到了问题的要害和实质。这才是我们真正要讨论的公共话题。

  首先我们知道,

房地产这个行业牵涉到中国最大的两笔资产。第一笔,当然就是中国的土地资产。这个土地资产有多少呢?没有人知道。大概在2002年的时候,建设部曾经估算过,全国的土地资产至少在25万亿以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很多地方的土地资产都上涨了一倍,比如,武汉和沈阳。现在全国的土地资产到底是多少没有人知道,但肯定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肯定是所有的在目前中国可拿到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资产里面最大的一笔资产。

  我们知道,国资委是2003年5月份成立的,在国资委刚成立的时候,全国的国有工业企业资产才有七万六千亿,到去年年底刚刚超过十万亿,但是我们刚才讲到全国的土地资产要远远大于这个数据。

  再就是

股票市场,到目前为止市值不过数万亿,去年融资不过三百亿。所以,股票市场也没法跟房地产市场相比。

  另外,房地产不仅牵涉到地,还牵涉到房,大家买房不仅要用工资买,还要用你一生的积蓄去买。改革开放二十多年,

中国经济繁荣,人民富裕,我们全部的居民储蓄存款积累到现在大概是16万亿左右,但是买房子可以让你顷刻之间出现乾坤大罗移,钱从一些人口袋转到另外一些人的口袋。

  所以我们首先发现,房地产牵涉到中国最大的两笔资产,远远超过了全部国有工业企业的资产,也超过了全部的股票市场,超过了我们银行的存款,由此可见房地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另外,房地产又牵涉到最大量的人群。没有人可以说他是不需要房子的,吃穿住行,房子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不管你是有住房,还是有房住。同时房地产也牵涉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牵涉到大量农民的切身利益。

  可以想象,这么一个牵涉到最多资产和最多人群的市场,只要出现问题,就会是特别大的问题,如果它要出现特别大的问题,就必然会影响我们整个社会的和谐和平稳的发展。

  非常不幸,过去几年恰恰在房地产这个领域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跟房地产发展的游戏规则不完善有关系,跟这个市场在它出现、发育和成长期间我们忽视了它的转型与和谐有关系。这些正是今天我们要进行讨论的。

  大家都注意到,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这些政策已经对房地产的转型发生了很大的影响。但是这样的一些政策变化,能不能保证我国的房地产发展实现转型?能不能在这样一个非常重要、非常特殊的行业构筑我们社会的和谐关系?仍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我的想法:

  第一句话,我仍然认为中国房地产目前它的确不和谐,因此它面临的转型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我个人相信,假如新国六条以及细则不及时出台,再这么下去三五年内中国可能就要出现大问题,所以中央的政策目的在于转型,是非常英明的。很多人批评它好像不太市场化,那我的理解就是,这个弯拐的也许是有点快、有点急,但没有办法,谁让我们拐弯拐晚了。弯是非拐不可的。

  第二句话,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转型将包括多个方面,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上的转型,游戏规则的转型,发展模式的转型,尤其重要的是在利益分配和分享上的转型。

  第三句话,只有共享,才有和谐,只有和谐,中国房地产才能健康发展。能否实现共享是检验房地产发展是否和谐,是否能够健康长期的发展的关键。

  最后,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房地产市场,因为这里面的一些问题关系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的稳定和民族的前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