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20多位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22:15 央视《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8月30日播出“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今年是红军长征70周年,从7月底开始,20多位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今天他们就到达了终点延安。

  2006年8 月25日,革命圣地延安迎来了一批身份极为特殊、心情也极为特殊的客人,对
于绝大多数游客来说,延安是中国共产党红色政权的摇篮,而对这些特殊的客人来说,这里是他们与父辈们共同生活过的情感的故乡。从7月19日到8月25日,从福建宁化出发,37天里他们穿越11个省,经过8000多公里的艰苦跋涉之后,终于来到当年父辈长征的最后一站——延安

  采访罗箭:我还记得在朱总司令的家门口,他教我们玩一种游戏。

  从7月初,这群特殊的行者就成了新长征路上一个被万众目光追随的焦点。他们之中包括:

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任弼时书记之女任远征、董必武主席之子董良羽、朱德元帅女婿刘铮、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彭德怀元帅侄女彭钢、刘伯承元帅之子刘太行、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徐向前元帅女婿张元生。

  采访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慧:红军四个方面军在会宁会师,这次我们后代也代表四个方面军来会师,我是代表父亲的红二十五军团来和他们会师的,我也带来的自己的孩子,希望长征精神能够一代一代传下去。

  在延安的宝塔山下,此次活动在歌声中宣告活动圆满结束。而这长长的8000公里,这群年逾花甲的老人们为什么一定要亲自再走一遍,在父辈们当年走过的这条路上,经过他们的探寻,又有哪些历史的记忆会因此变得更加丰满清晰?

  李小萌:现在我们就在延安的毛泽东故居枣园,在我身边的四位就是刚刚风尘仆仆赶到延安的四位来宾,我们做一下介绍。首先介绍的是罗东进,罗荣桓元帅的儿子,也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你好。旁边一位是彭钢,彭德怀元帅的侄女,您好。接下来要介绍的是左太北,左权将军的女儿。然后是罗箭,罗瑞卿将军的长子。欢迎你们,不是应该是我欢迎你们了,应该是我们一起到延安,不知道对于几位来讲,来到延安是不是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罗东进:是。

  李小萌:尤其是左阿姨和罗政委来说是不是更是这样?

  左太北:对。因为我从小在这儿长大的,一直长到6岁。

  李小萌:这个院子你们以前来过吗?

  左太北:那时候太小,我不记得了,我就记得延河,有延河水,可以游泳,还有吃小米饭。

  李小萌:您呢?

  罗 箭:我就是出生在延安的,枣园这个屋子我还有点印象,我记得有一年春节,我那时候已经上学了,小学生来给毛主席拜年,到过这个地方。因为这是主席办公的地方,平常我们也不敢来。

  李小萌:我想延安各位应该都来过多次了,这次沿着长征路走到延安,感觉有什么不同?

  罗东进:我们从7月19号从北京出发,到现在37天了。另外大家觉得这个旅程还是比较好的,这也是最终的目的地。

  李小萌:出来最长时间有37天了是吧?

  罗东进:37天了。

  李小萌:跟刚刚上路的时候自己身体上有变化没有,累瘦了没有?

  罗东进:瘦倒没有,黑了。

  李小萌:晒黑了?

  罗东进:都晒黑了。

  李小萌:左阿姨看着还是很白皙。

  左太北:我中间溜了。

  罗东进:她是这样,她走到遵义,犯心脏病,我让她回去,她还不愿意,后来医生说不行,就把她送到遵义

医院,你在医院住了几天?

  左太北:住了五天。

  李小萌:当时犯心脏病是因为累的吗?

  左太北:比较激动,因为这一路看这些长征遗迹,我们确实非常激动,一个是稍微也劳累,因为老在不停地运动,两方面的原因。

  一路过来,在寻觅父辈当年痕迹的过程中,总有无数多的细节,令这些元勋的后代们深深触动。

  7月22日,在福建长汀的福音医院旧址,陈知建发现了1927年父亲左腿受重伤时做手术时的病床。

  7月26日,在湘江战役旧址,左太北、黄梅和彭钢在湘江洒泪祭拜72年前血染湘江的红军英魂。

  8月18日,队伍来到阿坝草原,70年前,任远征就出生在这里一个藏民家阁楼的羊圈里。

  触境生情,父辈们当年的长征故事突然变得前所未有地真切。

  采访徐向前元帅的女婿张元生:老爷子给我讲当年他们没有吃的,只能吃皮带,把皮带拿来住了喝汤,他们都觉得是美味。后来他们占领了一个地方,终于可以吃上米饭了,结果有9个人噎死了,我印象很深。这次我沿途过来,捐了很多钱,我现在身上一分钱也没有,我带的钱全部捐出去了。

  李小萌:彭阿姨对哪段印象特别深?

  彭 钢:印象深主要是在湘江之战那个地方,印象特别深,原来我单位讲过,说湘江的水都是红的,染红的,当时让我们几个人去祭酒,撒上花瓣的时候,我就仿佛看到这个湘江水是红的,当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眼泪不由得就掉下来了。

  左太北:当时大家都哭了。

  彭 钢:所以感觉情感,好像这些亲人都已经在湘江里,牺牲在这个地方,所以这种情感好像发自内心地就出来了。

  李小萌:以前是听父辈讲过的事情,现在是亲眼见到了这个场景。

  彭 钢:见到了,因为湘江之战是知道的,团长杜宗美,我过去就知道这个人的名字,他说还不到两个小时就有牺牲了,而且有一个师长后来被敌人俘虏,34师师长,因为打伤了以后昏迷了,34师都牺牲在湘江那个地方,这个师长被俘以后,自己手伸进去把自己的肠子扯断,宁死也不当敌人的俘虏,所以这些情感都出现在眼前,我觉得革命来之不易就体会得特别深刻。

  罗 箭:过雪山,过草地,我们小的时候经常听父亲母亲讲这一段,从昆明到四川这一段就把敌人甩开了,战斗不多了,但是主要就是跟自然环境做搏斗,那是相当艰苦。

  李小萌:您看到了什么让您格外觉得艰苦吗?

  罗 箭:我原来还没有这个概念,这次我知道了,好多红军战士实际上是饿死的,因为刚开始过草地的时候没有经验,不知道到底要走多久,只准备了五至七天的干粮,把青稞炒了以后装在袋子里背着。但是实际上草地走了一个多月,所以很多战士走到后来就没有吃的东西,吃野草,采野菜,很多也有中毒的。到了什么程度?后来就不需要向导,后来的人沿着前面牺牲的战士的尸体,作为路标了,这么走出去的。

  李小萌:这些信息您以前不了解吗?

  罗 箭:以前也听父亲母亲说过,但是还是没有这种亲身的体会,最后我们到了草地一看,那太大了,太辽阔了。

  参加此次活动的元勋子女中,朱德元帅的女婿刘铮年龄最大,已经79岁,年龄最小的黄克诚将军的女儿黄梅52岁。但是年龄似乎并没有成为他们再走长征路的顾虑,事实上,几乎所有与长征有关的元勋后代们都希望能参加此次活动,在活动初期,前来报名的人员达到200多人。

  这些曾经是窑洞前儿时玩伴的元勋后代们再次相聚,又会有怎样特殊的情感碰撞呢?

  李小萌:罗政委,我知道这次活动是您发起的,从您有了这个想法,到真正能够实施了,这个过程容易吗?

  罗东进:也不是太容易。

  李小萌:为什么会找您牵头?

  罗东进:因为我工作当中,和部队,和各方面联系多一点,所以他们想请我出来牵这个头。

  李小萌:大家知道这个倡议之后反应是怎么样的?

  罗东进:那是很强烈的,都愿意参加。要是说组织,恐怕上百人,二百人都能来,但是我们想了一下,路途比较长,活动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就设了一个限。

  李小萌:什么样的标准?

  罗东进:我们就想过去的书记,还有军队里的司令元帅,几个大将,还有一些老同志,要不然很多人都想来,我们组织出发以前,也有很多人打电话给我,打电话给组委会,听说有的人不去了,我们能不能补上去,还有的时候能不能把我们也带去,我们自费也愿意,所以确实是想来的人很多。

  李小萌:在设定参加标准的时候对身体条件有没有要求?

  罗东进:也有要求,你不能勉强,你要身体能行,像彭钢,她的颈椎不大好。

  李小萌:您上路之前想过颈椎病、腰椎病可能会犯吗?

  彭 钢:我想腰椎会犯,颈椎我原来都没犯过,25号一直到31号,每天都晕,天昏地转,房子转,我觉得真要是这么下去,我也走不了了,所以在那儿治疗了以后,我一看行了,所以后来7号我就从重庆又赶到会宁,又参加了这个大队伍。

  李小萌:算坚持下来了。

  彭 钢:对,只要是坐车,就戴一个脖套。

  罗东进:她是二次入伍。从隆盛到通道,因为在翻修公路,那个路颠簸摇晃非常严重,经常有时候坐在大巴后面的就弹起来了,后边的箱子也都蹦起来了,那段是比较颠簸,摇晃得太厉害了,尤其是他们颈椎不好的,腰椎不好的,难受一些。

  李小萌:山路很险吗?

  罗 箭:从胶平渡上悬崖,往旁边看一看怪吓人的。

  罗东进:就是他们讲的胶平渡那个地方,从云南下去路都比较好,过了桥以后,到了四川这边,几乎那个坡是30度以上的,因为是“之”字形的,最后爬到上面以后,往下一看,万丈深渊,所以司机讲你们别往下看,你就往前面看。

  李小萌:平常如果没有这样的活动,这些元勋子女之间联系多吗?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