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直播节目《海峡西岸行》直播场次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23:38 央视《海峡西岸行》

  第一站:厦门

  海峡西岸行开篇:

  直播时间:9月8日

  直播地点:厦门市鹭江宾馆前的广场(离和平码头不远)

  直播主题:

  今年的“98”厦门投资洽谈会已是第十届,在海峡两岸和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海峡西岸行”系列直播将以之为由头,展开长达20天的行程。本期节目将重点介绍“海西”的概念、“98”厦门投资洽谈会和此次连续20天直播的主要行程设计和特点。着重将福建九市的散点串联起来,让观众对福建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及其与海峡东岸的台湾千丝万缕的“五缘”关联,有深入的了解和印象。

  连接海峡西岸与东岸的“厦金航线”

  直播时间:9月9日

  直播点:和平码头趸船(当地称方舟)

  直播主题:

  厦金航线是台商“西进寻商”的便捷通道;是两岸同胞的情缘纽带——许多失散半个多世纪的两岸同胞骨肉,通过厦金航线相聚在一起;也是两岸同胞特殊的绿色通道;还是两岸同胞的“通勤便道”。

  厦门生态保护与城市发展

  直播时间:9月10日

  直播地点:主持人坐一艘游轮,一路观赏一路主持报道

  直播主题: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厦门的城市发展也从此起步,已经从昔日的海防前线变成了现代化

宜居城市。话题从厦门的海洋生态保护展开。

  第二站:泉州

  “福建三女”:海的女儿

  直播时间:9月11日

  直播地点:崇武古城墙下的一片临海沙滩,将举行福建三女才艺比拼与才艺展示

  直播主题:

  生活在泉州、莆田的“福建三女”——惠安女、(虫寻)埔女、湄洲女闻名海峡西岸乃至全国,她们不仅有美丽的服饰、漂亮的发髻,吃苦耐劳、勤恳朴实的精神更是让人崇敬。在新的时期,惠安女、XUN埔女、湄洲女更多的走向社会,因其勇于进取以及吃苦耐劳,近些年福建三女中拥现出一大批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向社会展示出她们多姿多彩或者说是更为精彩的一面,如刘碧兰、辛美丽、张秋霞等女性企业家,她们从事的影雕,不仅闻名全国,更是远销海外——走出传统生活方式的“福建三女”,为海峡西岸的经济建设乃至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较大的贡献。

  石狮•晋江双城故事

  直播时间:9月12日

  直播地点:石狮服装城(服装城广场+室内T台表演区)

  直播主题:

  泉州市的石狮、晋江是闻名全国的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石狮有“中国鞋都”之称,晋江有“名牌之都”之称。闻名遐迩的安踏、七匹狼、柒牌、利郎、劲霸、安尔乐、九牧王、富贵鸟、木林森、吉祥鸟等品牌都出自这两个曾经同属于晋江县的地方。石狮本是晋江的一个镇,改革开放之初,石狮得以快速发展,1988年设市。晋江也在1992年设市。两个车程相距不过十几分钟的城市,一个成为产业制造基地,一个则是贸易集散地。两个比肩齐飞的城市间,有着许多民营经济创业发展的感人故事。

  安(溪)永(春)德(化)特色经济

  直播时间:9月13日

  直播点:德化的祖龙宫

  直播主题:

  “海峡西岸行”直播节目计划将福建安溪(茶叶)、永春(栌柑及相应的生物制药产业)、德化(陶瓷)这三个山区县,“一县一品”的特点集中在一集内体现。节目将表现主题规范在海峡西岸山区县的创新精神上。

  第三站:漳州

  福建:台资企业的创业福地

  直播时间:9月14日

  直播地点:漳浦天福茶博园

  直播主题

  台资企业到福建投资,不只是因为地缘近、血缘亲,也因为福建为台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许多台资企业都是在福建起死回生的。本期节目将讲述天福、灿坤等企业在福建创业、创富的故事。

  火山的记忆

  直播时间:9月15日

  直播地点:漳浦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熔岩平台及观海长廓

  直播主题:

  几年前,人们在福建漳浦香山以及南碇岛、林进屿发现亿年前的火山岩,并且台湾的澎湖也有极其类似的地质地貌。在离漳浦不远的东山岛,也发现与台湾有着密切关系的陆桥遗址。本集直播通过相同的火山岩和曾经勾连台湾的陆桥,揭示鲜为人知的一亿年前的“地缘故事”。

  漳州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乐园

  直播时间:9月16日

  直播地点:创业园奠基仪式前空地、兰花大棚、榕树园

  直播主题:

  漳浦是今年“两岸经贸论坛”上,大陆新批的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在此之前,漳浦已经成规模地吸引了一些台湾农民来投资。吸引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固有的如“厦门9•8投洽会”、“花博会”等大型投资、展览活动和主动到全国各地的台商协会进行推介。现在已经有229家台资农业企业。

  第四站:龙岩

  永定客家文化

  直播时间:9月17日

  直播地点:福建永定县高头乡的乡亲和学生,在著名的客家土楼振成楼,为当地的老师摆上了“尊师宴”。尊师宴将仿照客家百壶宴的形式举行。

  直播主题:

  福建龙岩是客家祖源地,幽长的汀江养育的众多优秀客家儿女,不仅在海峡西岸的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也为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社会与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客家乡亲,虽然远离祖源地,但他们身上勤劳、质朴、尊师重教的品德依然亘古不变。正是客家乡有尊师重教这一传统和美德,备受人们尊重的老师,为社会培养出许许多多优秀人才,这些人才正为海峡西岸的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五站:三明

  永安:毛竹之乡

  直播时间:9月18日

  直播地点:永安上坪村 福建竹子现代科技园区

  直播主题:

  三明是福建绿色产业的腹地、对台林业合作的重要区域、海西的“后花园”。反映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三明”林业经济的发展

  泰宁尚书第

  直播时间:9月19日

  直播地点:

  泰宁尚书第:为明朝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李春烨建于明代天启年间的府第。建筑布局严谨合理,是福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民居。是2006泰宁民俗文化节的分会场(梅林戏、擂茶)

  直播主题:海西明珠—泰宁独具魅力的旅游文化资源以及泰宁全面融入海峡西岸旅游经济圈、旅游兴县的发展路程。

  第六站:南平

  武夷茶文化

  直播时间:9月20日

  直播地点:武夷山御茶园。

  直播主题:

  武夷山的茶文化和茶产业、闽台茶文化的交流以及南平地区绿色产业的发展

  武夷山风景甲天下

  直播时间:9月21日

  直播地点:武夷山二曲溪畔玉女峰下、

  直播主题:

  武夷小学生集体画武夷山送给台湾同胞。竹筏漂流作背景,演唱九曲棹歌。作为福建形象代表、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武夷山”;自然与文化的丰富内涵及景区双遗的保护管理;05年武夷山与台湾阿里山实现对接;闽台武夷文化交流。

  第七站:宁德

  宁德:闽东未来的希望

  直播时间:9月22日

  直播地点:宁德市大唐火电厂煤运码头.

  直播主题:

  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中心城市临海经济的发展以及与

长三角经济区对接的发展战略。宁德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中心城市、海西与长三角对接的重要区域、填充中国沿海经济断裂带的重要区域。

  福安:畲族文化变迁

  直播时间:9月23日

  直播地点: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溪塔畲族村。

  直播主题:

  绵延4公里的溪涧从村中央穿流而过,当地畲族群众沿溪涧两旁种下刺葡萄树种,形成了自然景观——葡萄沟。该村70%以上的农户都种植刺葡萄,使之成为这里畲民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当地畲族村民采摘葡萄;祠堂里的畲族歌舞表演、走进畲族小学采访师生表现畲族的民俗生活和今天畲乡人观念、生活的变化。

  周宁民间信仰连两岸

  直播时间:9月24日

  直播地点:

  周宁浦源村鲤鱼溪(自然生态保护区):鲤鱼溪中有两万多尾五颜六色的鲤鱼,有800多年的历史,虽历经战乱、灾荒,鲤鱼在村民的自发保护下繁衍至今,堪称奇迹。这里有天下独一无二的鱼冢和鱼葬习俗。

  直播主题:

  闽东独特的民间信仰和旅游文化资源

  第八站:福州

  船政文化百年传承

  直播时间:9月25日

  直播地点:船政主题公园

  直播主题:

  罗星塔下、结合浮雕沙盘讲述船政规模;连线罗星塔顶的记者,讲马江海战。讲述人文古城福州的历史文化(船政、三坊七巷等),表现其文化内核与发展海西精神的暗合。

  侨乡文化

  直播时间:9月26日

  直播地点: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福耀玻璃集团内

  直播主题:福州的侨乡文化和对台经济贸易交流合作

  第九站:莆田:

  湄洲岛:两岸妈祖情缘

  直播时间:9月27日

  直播地点:莆田湄洲岛妈祖文化园广场。

  直播主题:

  9月27日,台湾大甲镇南宫6000信众将以“小三通”的方式经厦金航线赴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拜祭妈祖。这是此次“海峡西岸行”系列直播的最后一期节目,反映两岸民众的共同宗教信仰。“海峡西岸行”以经济开头,以文化收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