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西岸行专题 > 正文

央视《海峡西岸行》各直播城市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0:41 央视《海峡西岸行》

  1、福州简介:

  福州为福建省省会,历史悠久,建城至今已有2200多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越王勾践后裔无诸受封为“闽越王”,兴建“冶”城,开始了福州最早的城垣建设。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因“州西北有福山”,始称“福
州”,一直延用至今。唐末、五代后梁初(公元901~908年),闽王王审知先后扩建“罗城”和南北夹城,将风景秀丽的于山、乌山、屏山圈入城内,故福州亦称“三山”。北宋时期,太守张伯玉倡导“编户植榕”,令“榕荫满城,暑不张盖”,使福州又有了“榕城”的美誉。元代,设“福建行中书省”于福州,福州成为省城。明末,唐王朱聿健入闽称帝,福州又称“福京”。

  福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早在东汉时期,福州就与东南亚地区有贸易往来。唐宋时期,福州已成为“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繁华国际贸易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明代,福州对外贸易进入鼎盛时期。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都是在福州太平港(马尾、长乐一带)增加给养后扬帆出海,福州港正式成为国家港口。清代自康熙、

雍正之后开禁设关,福州对外贸易又趋繁荣,“使西南洋诸国咸来互市”;鸦片战争后,福州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1866年(清同治五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福州马尾创办了福建船政,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洋
留学
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要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他们引进西方先进科技术,传播中西文化,促进了中国近代化进程。形成了特有的“船政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成为全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之一,享有国家赋予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高科技园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等优惠政策。

  福州民风淳朴,文化昌盛,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宋代,福州教育、文化非常发达,有着“路逢十客九青衿,巷南巷北读书声”的盛况。当时福州开设的巢经楼是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石鼓书院亦被称为海内四大书院之一。明清以来,福州更成为东西文化交流的汇集地,“开一代风气之先”的名人灿若繁星。

  “海西”定位:

  福州市要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加快实施一城两翼双轴线发展战略,推动中心城市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跨越式、组团式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品位和产业发展水平,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重心作用,增强服务全省的带头示范效应。

  2、漳州简介:

  漳州市位于福建省东南部,东濒台湾海峡,与厦门隔海相望,东北与泉州接壤,西北与龙岩相接,西南与广东的汕头毗邻。漳州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历史文化名城。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始建州冶于漳江之畔,故名漳州。明代曾是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

  漳州是著名的侨乡和台湾祖居地,旅居海外的华侨、港澳同胞有70万人,台湾人口中1/3的人祖籍是漳州,是侨、台胞寻根谒祖的府地。

  漳州是新兴的工业城市,已初步建成了以名、优、特产品为依托,以乡镇企业为基础,具有地方特色的轻型工业体系。全市主要工业生产行业有纺织、机械、电子、食品、包装、建材、制罐、医药等15个门类,产品1000多种。确立了食品、机械、电子、电力四大支柱产业和建材、旅游两个重点产业,工业化进程正在快速推进。

  漳州是全国农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对台农业,高优农业和外向型农业特色明显,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和海峡两岸(漳州)农业合作实验区。确立了水产和林果两大支柱产业,建成了全省最大的高优创汇农业基地、绿色食品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基地,具备了加速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基础和条件。

  漳州物产富饶,素有"花果之城"、"鱼米之乡"的美称。这里盛产"六大名果":芦柑、荔枝、香蕉、龙眼、柚子、菠萝;"三大名花":水仙花、茶花、兰花;以及对虾、石斑鱼、鲍鱼、龙虾、红蟳、扇贝、牡蛎、泥蚶、鱿鱼等海珍品。天香丽质的水仙花、"国宝神药"片仔癀和"国货之光"八宝印泥,被誉为"漳州三宝",名扬海外。木偶雕刻、珍贝漆画、九龙璧玉雕等旅游工艺品深受中外游客的喜爱。

  “海西”定位:

  漳州市要发挥对台合作、港口资源、农产资源等优势,打造两岸经贸合作基地、新兴制造业基地和优质食品供应基地,建成与厦门特区互动、对台合作紧密、对外开放领先的生态工贸港口城市。

  3、泉州简介:

  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枕山面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泉州海域辽阔,海岸线长421公里。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唐代到元朝,泉州“刺桐港”一直是中国主要对外贸易港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享有“东方第一大港”的盛誉。

  泉州是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全市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有670多万人,台湾同胞中约900万人祖籍泉州。

  近几年,泉州市培育和形成石油化工、纺织服装鞋帽、建材陶瓷、食品饮料、建筑房地产和旅游6大支柱产业,并正在努力培植电子、机械2个重点产业,使之成为全市新经济增长点。晋江、石狮是全国闻名的“服装之都”、“品牌名城”。德化是中国“陶瓷之都”的美誉,宋元时即通过泉州港远销海外。安溪铁观音更是香飘四海。

  “海西”定位:

  泉州市要突出集聚、提升、拓展,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充满活力的创业型城市的支撑作用,增强经济快速发展的拓展效应。

  4、莆田简介:

  莆田古称“兴化”,又称“莆阳”、“莆仙”。境域北连福州,南接泉州,西依戴云山脉,东南濒临台湾海峡。港口资源得天独厚,拥有“世界不多、中国少有”的湄洲湾秀屿深水良港和三江口、枫亭等辅助港;拥有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三大海湾以及湄洲、南日等大小150多个岛屿。

  1983年9月,国务院批准成立莆田市,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妈祖,原名林默,于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诞生于湄洲岛。林默幼年时就聪明颖悟,过目成诵,她洞晓天文气象,熟习水性,平素精研医理,教人防疫消灾,终生以行善济人为事,矢志不嫁。传说她能“乘席渡海”。她还会预测天气变化,事前告知船户可否出航,所以又传说她能“预知休咎事”,被称为“神女”、“龙女”。

  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农历九月初九,林默羽化升天,年仅28岁。从此以后,传说航海的人常见林默身着红装飞翔在海上,救助遇难呼救的人。因此,海船上就逐渐地普遍供奉妈祖神像,以祈求航行平安顺利。世界各地有两亿多的妈祖信众,在台湾妈祖信众占人口的三分之二。

  “海西”定位:

  莆田市要积极推进“港口、交通、产业、城市、保障”五位一体互动发展,依托湄洲湾港把港口经济做大做强,力争到2010年,基本建成新兴港口城市,港口经济发展成型,国内生产总值达800亿元以上,经济总体实力与闽东南发达地区相适应。

  5、宁德简介:

  宁德市位于福建省东北沿海,俗称闽东,是于2000年撤地设市的新兴港口城市。宁德介于长江和珠江两个三角洲的中心地带,处在福州与温州两个发达城市中间,与台湾隔海相望,至基隆港仅145海里,区位优势独特。宁德既是东南沿海大通道的重要区域,也是连接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等内陆地区的重要出海口。

  同三高速公路贯穿宁德全境,至福州和温州均1个小时车程;温福铁路(宁德段)全面动工建设,建成通车后,到上海仅4个小时,到深圳仅5个小时。此外多条高速公路、铁路正在抓紧规划建设中。

  宁德已成为福建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目前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水电资源近200万千瓦,设计装机容量为440万千瓦的大唐宁德火电厂一期工程已实现并网发电,设计装机容量为600万千瓦的核电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宁德城澳和漳湾片区、下白石和湾坞片区、溪南半岛、沙埕湾等临海工业板块正抓紧规划建设,闽东工业园区、福鼎星火和文渡、福安秦溪洋和赛甘、霞浦福宁和陇头等一批工业园区已形成一定规模。

  这里海港优势突出。全市拥有海岸线878公里,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公里,可造地的滩涂面积50万亩,均约占福建省的三分之一。宁德港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已正式对外开放,拥有可建港口的深水岸线111公里,主航道水深35米以上,50万吨级巨轮可全天候作业,是建设大型港口和国际中转港的理想港址。宁德港作为中国大陆沿海唯一未开发的优良港湾,具备着发展钢铁、石化、能源、机械、船舶修造以及现代物流业、航运业等临海产业的优越条件。

  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山川秀丽、风光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宁德众多天然画廊和富有特色的“山海川岛、宗教文化、畲族风情”三大旅游优势。全市拥有国家地质公园、“海上仙都”太姥山和堪称宇宙之谜、天下奇观的“十里水街”白水洋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拥有碧水如带、榕枫盈眼的杨家溪、日本高僧空海入唐求学的登陆地赤岸、“中华奇观、人鱼同乐”的鲤鱼溪、“华东第一”的九龙际瀑布群、“胜似太湖”的翠屏湖、“海上天湖”三都澳、妇幼保护神陈靖姑的朝圣地临水宫、明朝永乐皇帝赐为“天下第一山”的支提山、保留古朴民俗风情的畲乡村寨等一大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随着交通条件的日益完善, 宁德已逐步成为华东、华南两大旅游板块的重要连接点,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旅游的黄金胜地。

  宁德是全国最大的大黄鱼人工养殖基地、绿茶种植基地,也是银耳、香菇、太子参的主产区,茶叶、水产、食用菌、水果、花卉、蔬菜、畜牧等产业已基本形成基地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格局,有着发展资源转化型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良好基础。这里有闻名海外、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电机电器城”,已经成为世界微型电机生产销售网络的中坚力量。

  “海西”定位:

  未来的宁德,将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按照“北承南联、对接两洲、西进东出、内外拓展、区域统筹、整体推进、和谐平安、服务大局”的原则,建设对接长江三角洲的前沿区域、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联接内陆及海外的重要港口、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新的增长极。

  6、南平简介:

  南平位于福建省北部,地处武夷山脉北段东南侧,福建、浙江、江西三省结合部,是福建的“北大门”。为闽江的发源地,是福建省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域。是山水森林城市,闽江上游的生态屏障,近代诗人郭沫若吟咏南平为“山围八面绿,水绕二江青”。

  南平有18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积淀深厚,古越文化、闽越文化、茶文化、蛇文化有着独特的魅力。南宋理学创立者朱熹曾在闽北“琴书四十载”,素有“闽邦邹鲁”和“道南理窟”之称。

  南平风光奇秀,景色怡人,是旅游休闲度假理想之所。境内北有中国大陆四个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之一的武夷山,以“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蜚声海内外。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是“蛇的王国”、“鸟的天堂”、“昆虫的世界”、“角怪的故乡”,为亚热带动植物“模式标本”的产地,号称“世界生物之窗”。南有三溪聚汇、环抱南平城的延平湖,是福建水口水电站的重点库区。

  南平是福建省连接中国大陆东南的重点林区,素称“南方林海”、“中国竹乡”。森林覆盖率74.7%,是全国四大林区之一,活立木总蓄积量1.33亿立方米,为福建省的三分之一;竹林面积524万亩,占中国大陆的十分之一、福建省的五分之二。

  南平农业在福建颇具特色和优势,被誉为“福建粮仓”;茶园面积稳定在40多万亩,为福建省第一大产茶区,武夷岩茶和茶文化历史悠久。南平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南孚电池、太阳牌电缆等名牌产品,是福建省老工业基地。南平造纸厂是中国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

  “海西”定位:

  南平市要积极推进向建瓯—建阳—武夷山和顺昌—邵武两翼高速公路沿线拓展,开发建设新兴工业园区,建设成为福建省环境优美的绿色发展腹地、重要生态文化旅游基地和现代农业生产加工基地。未来的南平将发展“绿、旅、新”产业,建设用高新科技武装的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生态经济区。

  7、龙岩简介:

  龙岩市位于福建省西部,通称闽西。东临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南接广东梅州、潮州、汕头,西邻江西赣州,北靠福建三明,是闽粤赣三省交通枢纽。

  龙岩辖有漳平、永定、上杭、武平、长汀、连城五个纯客家县,是独特的民系——客家的发祥地,也是客家人的祖籍地。又是福建的著名的侨区和台胞,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1926年闽西就建立了党组织,1929年红军三次入闽创建革命根据地,闽西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在这里,毛泽东写下了《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等著作。特别是1929年12月毛泽东在上杭古田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刘亚楼、杨成武、邓子恢、张鼎丞、陈丕显、杨成武等都是龙岩人。

  龙岩是海峡西岸延伸两翼、对接两洲的重要通道。龙岩地处闽南沿海与珠三角和闽粤赣三省结合部。近年来,龙岩市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方面,建成了龙岩冠豸山机场,已开通到深圳、厦门航线。铁路方面,龙漳、龙梅、龙赣三条铁路分别与鹰厦、广梅汕、大京九等铁路线相连;龙厦铁路将于2006年开工建设,按时速200公里、一次复线电气化设计建设。2006年1月12日开通了龙岩始发至北京的“海西号”旅客列车。公路方面:龙厦高速已经通车;在建龙长高速公路将于2007年建成;永武高速公路项目已通过国家立项审批,将于年内建设;漳永高速公路的路线规划设计方案通过省内审查。到“十一五”末,将构建起1个机场、4条高速公路、4条铁路、8条国省道为主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实现各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和铁路,与全省和珠三角、长三角两大

  龙岩是全省重要的旅游区。福建八大旅游品牌中,龙岩拥有古田会议旧址和永定客家土楼两大品牌。还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区连城冠豸山,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新罗龙硿洞、中国华南虎园、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的龙湖等一大批旅游名胜。目前已初步形成“红色之旅”、“客家之旅”和 “生态之旅”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

  龙岩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和著名侨区。闽西是客家人的主要祖地和聚居地之一。闽西客家文化、建筑、民俗、风情积淀深厚、丰富多彩、独具特色。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汀州城,被誉为“客家首府”,汀江河被称作“客家母亲河”;客家传统民居的代表永定土楼,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艺术,被誉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葩”;始建于清道光16年的上杭稔田李氏大宗祠,被称为“东南亚李氏宗亲的大本营”。全市在外华侨及港澳台胞 30多万人,其中不少是东南亚地区政界、商界知名人士和实业家。2000年11月,世界客属第16届恳亲大会在我市举行,全世界客属代表3500多人会聚龙岩。

  “海西”定位:

  龙岩市要以闽粤赣边交通枢纽和资源优势为基础,以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要素,以生态型产业集聚与扩展为支撑,加快建设成为闽粤赣边联结沿海、拓展腹地的生态型经济枢纽。

  8、三明简介:

  三明市地处福建省西北部,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三明林木资源丰富,享有福建“绿色宝库”的美誉,森林覆盖率达76.8%,毛竹储量3.8亿株。三明山川秀丽,风光独特,主要旅游风景区有泰宁金湖,将乐玉华洞,永安桃源洞、鳞隐石林,宁化天鹅洞,沙县淘金山等。其中泰宁地质公园为世界地质公园,泰宁金湖、永安石林—桃源洞、将乐玉华洞为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名胜古迹有尤溪的宋代理学家朱熹诞生地遗址,泰宁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尚书第,永安安贞堡等古建筑和宁化石壁村客家祖籍地等。目前,我市已推出“碧水丹山游、溶洞探奇游、漂流探险游、森林考察游、寻根谒祖游”等旅游路线。“绿三角之旅”和“客家之旅”被列为省级三大联合促销黄金线路。

  三明工业基础雄厚,是福建省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拥有冶金、化工、煤炭、机械、纺织印染、塑料、造纸、森工、建材、电子、医药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拥有大中型企业50多家,福建省最大的钢铁、化肥、水泥、煤炭等企业都在三明。拥有“曲氏”牌痛血康胶囊、“饶山”牌拷贝纸、“天河”牌竹凉席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

  三明是福建省主要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宁化、清流两县是福建省四大烤烟生产县之一;建宁莲子、黄花梨、猕猴桃、茶树菇,尤溪银杏、姬松茸,沙县芦柑等土特产品,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外;具有当地特色的鸡、鸭、兔、牛、羊等畜禽饲养及加工产品已初具规模。

  三明尤其有名的是沙县小吃。沙县小吃以其品种繁多、风味独特和经济实惠而著称——扁肉、线面、白果、乌饭、烫嘴豆腐、沙县鱼丸、腌苦笋等一两百种,光听名字就令人垂涎欲滴。“沙县小吃”已经被注册为福建著名

商标,沙县人还把小吃店开到全国各地,并称之为“小吃大业”。

  “海西”定位:

  三明市要围绕永安—三明—沙县城市主轴线,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建设成为福建的经济发展腹地、重要工业基地、绿色产业高地、生态旅游胜地,成为连接沿海、辐射内陆、联动周边经济协作区的重要区域性中心城市。

  9、厦门简介

  厦门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岸,与台湾隔海相望。厦门由厦门岛、鼓浪屿、内陆九龙江北岸的沿海部分地区以及同安等组成。厦门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是国家计划单列市,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

  厦门是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环境整洁,拥有“国际花园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十佳人居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

  厦门之美不亲临其地是绝难体会得到的。鼓浪屿、厦门大学、海沧大桥夜景都是不能不逛的去处。

  历史上厦门就是中国东南沿海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因素,厦门拥有众多的归侨、侨眷及厦门籍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最早开通的“厦金小三通航线”已经成为两岸同胞沟通往来的“通勤”线和情感纽带。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经成为厦门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

  “海西”定位:

  厦门市要做好“特、港、创、建、带”五篇文章,坚持“以港立市”。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龙头作用,增强先行先试的辐射带动效应。

  相关专题:海峡西岸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