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谎称受害者持刀反扑 警察误杀无辜后找人作伪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5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 11年前,因他人假报出租车被劫案,福州市鼓楼公安分局警察陈某翔,误开枪击中一无辜青年。随后,为逃避法律责任,他又伪造证据、指使他人作伪证,又致使无罪的人受到5年刑罚。日前,南平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立案,由顺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方指控:1995年4月7日,福州出租车司机王某雄载朋友杨某、陈某,开着的士途
经福州六一路与东大路交叉路口时,与被害人陈辉的自行车相撞,当时陈辉自行车后座上载着朋友罗某权。双方相互指责,引起争吵,罗某权用拳敲击出租车顶部,用脚踢出租车车门。见状,车内杨某、陈某等人当即下车,与陈、罗两人再次争吵。陈、罗见他们人多,骑车离开现场。恰好此时,被告人陈某翔及南街派出所其他民警乘公车经过此地,王某雄为报复泄愤,便将警车拦下,向陈某翔等人报案称“有人抢劫!”并指认前方骑自行车的陈、罗即是参与抢劫的人。陈某翔便下车追赶陈、罗,并在追赶过程中鸣枪示警。陈、罗两人见后面有人追赶,误认为是出租车司机纠集来的人来报复,便加速前行。陈某翔见状举枪射击,击中陈辉头部,罗某权则吓得迅速弃车而逃。陈辉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陈某翔为逃避责任,从原来没收的管制刀具中拿一把匕首上交,谎称是一妇女从现场捡的,编造他是在陈辉持刀反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开枪的事实,并指使王某雄作伪证,证实看到陈辉持刀反扑。

  紧接着,陈某翔还将该匕首交给王某雄、陈某、杨某等人看,指使他们将匕首说成是陈辉抢劫时使用的凶器,并交代他们一定要始终坚持陈辉持刀抢劫的说法。此外,陈某翔还叫当时不在场的同学程某、吴某胜(均另案处理)做证人,证实看见陈辉持刀反扑。

  陈某翔多次干扰办案,致使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认定事实错误,2001年11月罗某权被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

  2006年7月18日,福州市中级法院再审宣告罗某权无罪。而这时罗某权已服刑了5年。

  2006年2月,南平市检察院对“陈某翔案”进行立案,5月12日,侦查终结后移送顺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8月8日顺昌县检察院以滥用职权罪、伪证罪,对福州市鼓楼公安分局原二级警督陈某翔\(41岁\提起公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