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北剑军演规模空前 千辆坦克抓住西方眼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11 国际在线

  

解放军北剑军演规模空前千辆坦克抓住西方眼球(2)

  解放军“北剑”军演中我军野战工事

  解放军重视演练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精武精神,已经举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解放军报》已进行多次报道。

  如8月26日《解放军报》报道说:“为深入贯彻胡锦涛主席关于大抓军事训练的重要指示,初秋,北京军区在某训练基地成功组织了一场实兵检验性和研究性对抗演习。这是北京军区首次运用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检验评估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

  “内蒙古广袤的草原上,战车驰骋,战机呼啸,硝烟四起,炮声隆隆。记者在该基地看到:导演大厅内,巨型屏幕墙上实时展现着上千平方公里‘战场’上的风云变幻;演习场上,“红”“蓝”双方上万名官兵驾驭着各类新型坦克、自行火炮、步兵战车等车辆,由诸军兵种火力和信息支援,在地面交战、电磁实拟等多维一体信息化战场上激烈厮杀……”

  8月27日该报的另一则报道则显示:“第二炮兵某旅组织的合成战术对抗演练,在大山深处展开。数千官兵顶着炎炎烈日,在信息对抗环境中斗智斗勇,使一批新战法和训法得到检验和完善。”

  中国军事透明度增加

  2005年9月27日,来自24个国家的外军军官在现场观摩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北剑-2005”例行军事演习,参演官兵上万人,在历次涉外观摩军演中规模最大,采用开放式实地观摩方式,不设预案、不搞预演、不设观摩台,外军观摩军官遍及亚、非、欧、拉美、北美、大洋六洲,受邀国家为历次涉外观摩军演中最多。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认为,“北剑-2005”演习表明中国军队的开放程度、透明化程度正在增加,中国军队正在尽力向世界军事强国看齐,与国际接轨。

  受邀的美国太平洋战区空军司令部计划处处长史蒂文空军上校和美国波克堡联合战备训练中心作战队司令米歇尔上校认为,这种开放式军演有助于美中双方更好地相互理解和信任,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这种零距离接触使他们受益匪浅。

  “北剑-2005”演习的对外开放,证明了解放军开始从“关起门来搞军事建设”的阶段走出来,逐步和国际惯例接轨。

  近年来,中国军队在邀请外军观摩军事演习的同时,每年都有计划地组织中国军队训练代表团或观察员赴国外观摩外军军事演习。从2002年开始,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参加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以拓宽中国与有关国家务实性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领域。

  来源: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