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鼠辈 岂可欺人太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16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王可英) 自从20多年前长春市南关客运站附近一栋居民楼的居民们入住以来,就和那里的“土著”老鼠进行了一场“持久战”。今年8月29日20时许,一单元的住户冯女士在回家时被一只老鼠咬伤了小腿,她也成为这场“战争”中受伤的第一人。

  鼠胆包天

  主动攻击人 随便“压马路”

  

  昨日12时许,记者见到了被咬的冯女士,她左腿小腿处有两处清晰的点状伤口,虽经过处理,伤口周围还是肿了一大片。“现在的老鼠都不怕人了,我都被吓得站住不动了,它还冲过来咬我。”冯女士说,一到晚上楼道里就成了老鼠散步的地方,经常能听到女性的惊叫声。

  附近还有居民反映,老鼠经常钻入居民家中偷吃粮食和油,胆子大的大白天都敢“压马路”。居民楼紧挨着锅炉房,据居民讲地下暖气管道的坑道成了老鼠的聚居地,看那居民楼墙角一个挨一个的老鼠洞就知道。居民楼对面的垃圾中转站和公共厕所则无疑成了老鼠觅食的乐园。

  抗击鼠贼

  常规战:下鼠药 堵鼠洞

   “定期下药,有洞必堵”是抗鼠的常规动作。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路街道办事处园东路社区主管城建卫生的付副主任说,10多年前社区就以每月2次~3次的频率在辖区居民楼内投放鼠药,居民也不定期自发下药。除此之外就是堵鼠洞,几天前,社区还把这栋居民楼四周所有的鼠洞用水泥封了口。“在实施这些措施后,鼠密度已明显下降了。”付副主任说,“但要想完全消灭这一带的老鼠,难啊!”

  有“援军”:狗拿耗子

  

  三单元的一位大妈家中有一只母狗,叫黄黄,别看长得娇小,可和老鼠对战那真是威风凛凛,10多天前,两只老鼠与黄黄狭路相逢,还不“回避”,这把黄黄气坏了,“啪”“啪”两下,两只老鼠就把小命交代了。居民们讲,在他们这,狗拿耗子那是帮忙可不是管闲事。

  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但20多年的“抗鼠大战”还是没取得全胜,冯女士的意外受伤,更是让每个居民认识到了老鼠的嚣张和消灭它们的必要性,更加坚定了居民“战斗”的决心。不过,怎么灭鼠还是让居民们头疼,因为常用的招都用了,可战果还是不很理想。居民们希望大家帮忙出点子,消灭老鼠,请求八方支援。

  有人支招

  堵鼠洞 先塞玻璃碴子

  

  长春市南关区爱卫会的工作人员说,灭鼠下药最经济最简便,下药位置要在阴暗角落里,那里老鼠常去光顾。另外,堵老鼠洞光用水泥不行,时间长了老鼠还会拱开,一定要先用玻璃碴子塞住洞口,然后再用水泥封住,这样老鼠就知难而退了。

  “谁家脏,老鼠就找谁。”这位工作人员说,垃圾是老鼠的主要“饮食”来源,因此每个居民扔垃圾时,都要注意把垃圾袋系严,还不能让垃圾污水外流,并且尽量减少垃圾在楼中滞留的时间。另外夜里别开门,这样容易让老鼠窜入家中。

  小常识被鼠咬了该咋办

  

  长春市疾控中心的医生说,以老鼠为载体的人畜共患病原体,一只老鼠身上就不少于200种,其中一些可以传染给人类,易发疾病主要有出血热病和狂犬病两种,在被鼠咬伤之后,最迟也要在发病之前(潜伏期最短为3天)注射出血热病疫苗和狂犬病疫苗。

  老鼠太嚣张,居民难抵挡。您是不是还有别的灭鼠高招,请快快拨打本报热线0431-966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