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次“国民阅读与购买”调查结果正式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40 青年时报

  “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宋朝的诗人黄山谷说出这话时,肯定没有想到后辈已经有接近半数人不读书。

  昨日,为期四天的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当日最引人注目的除了主宾国俄罗斯展出的第一部汉俄字典以及苏童新作《碧奴》的全球首发会外,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抽样调查报告”最终结果的揭晓也成了在场每一个人的热门话题
。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我国识字者阅读率为48.7%。在我国图书阅读者中,每人每年平均阅读图书4.5本。调查显示,六年来,我国国民阅读率持续走低,阅读率首次低于50%,比1999年首次调查下降了11.7%。

   读书无用是诱因

  从四年调查的结果看,导致图书阅读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青年人中“没时间”读书的人占不读书者总体中的比例居高不下,而“不习惯”读书的人占不读书者总体中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而且,从性别看,强调“没时间”读书的人中男性的比例要高于女性。

  在对我国国民读书重要性的认识调查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就是认同“读书越来越重要”的比例只有84.1%,为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另外,仍然有2.9%的人认为读书是越来越不重要了。读书重要性认识的逐步淡化,也是直接体现图书阅读率下降的另一诱因。

   网络和杂志阅读率上升

  与图书阅读率相反,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近年来我国国民网上阅读率正在迅速增长,该数字从1999年的3.7%增加到2005年的27.8%,七年间增长了7.5倍,每年平均增长率为107%。六年来,我国有网上阅读习惯的人数比例年均增幅为40%。而且,近年来,女性网民的增长率要快于男性网民。

  因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阅读杂志的人越来越多,调查显示,2005年我国杂志阅读率为55.3%,超过图书阅读率13.1个百分点。在我国识字者杂志阅读总体中,每人每年平均阅读杂志7.4本,而且,每年读过9-12本杂志的读者比例最高。其中,文化娱乐类杂志最受欢迎。

   盗版出版物购买率首次下降

  对于出版物的版权观念,调查显示,我国超过60%的居民“知道”版权这个概念,有两到三成的人不会区分正版和盗版。其中,国民版权认知程度最高的城市是广州,银川、杭州、重庆和兰州四个城市被调查者知道版权所占的比例均没有超过50%。

  此次调查还发现,我国国民的盗版出版物购买率为45.5%,比2003年下降0.5%,与2001年的数据基本持平,这是六年来盗版出版物购买率首次下降,同时也表明,我国打击盗版初显成效。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特派记者 寇红 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