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盛世年华物业被指对“群租”不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58 东方早报

  上海盛世年华小区,近期曾发生女业主半夜回家在楼道内遭遇性骚扰、业主的电动车莫名丢失等事件,居委会称是居民们一直热议的“群租”户所为。而随着以上事件所带来的不安全感,居民们开始指责物业对小区“群租”不作为。

  昨日,面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采访,该小区物业和居委会都承认“小区人口流动量大”,并表示正准备展开相关的居民身份“摸底”工作。

  探访“群租”:140平方米房内搭着32个床位

  居住在盛世年华的业主们在“搜房网”一论坛上表达了有关居住安全的焦虑,这种情绪同样存在于其他有着“群租”户小区的业主们。

  今年3月,家住该小区8号楼的周先生购置了一套位于21层的房子,但一家三口的平静不久便被来自邻居家的喧闹打破。“从入夜到深夜,2101室一直有人进进出出。”周先生对此非常忧虑,“‘群租’者身份不明,鱼龙混杂,我有个女儿正上小学,我们很怕她上下学时出意外。”

  昨日下午,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周先生所指的2101室看到,这户面积为140余平方米的房子,铺设了上下铺床位共32张,虽然有一名20多岁的男子在卧床休息,但房门却大开,房内还张贴了一张“肥得捞餐饮有限公司”员工出勤表。

  区内公司:不惮物业继续招揽“群租”生意

  除了一些餐饮店员工选择“群租”在小区外,小区里的两家五金建材店和三家中介公司也让业主产生反感。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在小区内绕了一圈,始终没有保安上来盘问,却碰上两家自称是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上前搭讪。

  其中“盛世年华租介公司”的韩先生表示,手头掌握着数套大式户,可以由其代替分割,然后予以出租给公司,月租金为5500元至12000元不等。而当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询问物业对“群租”的干涉力度时,“住商不动产”的顾问杨先生则认为,小区物业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可不必担心。

  在小区8号楼的101室,有一家经营大理石兼五金器材同时还出售食品的“三合一”综合商店,店主林先生称,自己已在小区经营一年多了,光大理石就做了近300套小区住户,生意一直红火。而这家店铺也是租用后继而改装的,月租金在3000元上下。

  “小区里头开店、办公司,进进出出的人就会增多,而另一方面保安查管力度又不够,因此小区的安全系数实际上在下降。”周先生认为。

  居委会:业主没有安全感我们没有执法权

  对于业主们的指责,正在筹建中的小区居委会承认,曾有“群租”户所为的偷盗、性骚扰等案件发生。

  小区居委会袁书记表示,正着手摸一下居民的“底”,掌握“群租”的状况。“在小区的人员构成上,眼下的矛盾很尖锐,业主没有安全感。但如果我们没有执法权,‘群租’的现象在5年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在袁书记看来,因为盛世年华属高档小区,房型多数为大户型,按照现有的房产政策,多数炒房的业主在5年内不会轻易出手,但业主的想法是与其闲置,不如出租,而这一现象在执法上目前又是个空白点,因此很难遏制。

  来自居委会的统计数字称,盛世年华已入住570户,有140户为出租房,但只有90户到居委会做过登记,而业主的身份也异常复杂,有公司、小卖部以及外籍人士。

  “由于用途多样,小区人员的流动性一直较大,甚至有外籍人士将房子出租给国外的‘背包族’,专门为前来中国度蜜月的外国朋友提供住宿,这给我们的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袁书记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接下来,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将对所有的住户和房屋用途做个调查,并对外来人口实施暂住证登记等管理方式,控制人员流动带来的不安全。

  业主:物业本可以按相关法规遏制“群租”

  但业主周先生则认为,小区可以引入“出入证管理制度”。“‘群租’问题,物业和居委会虽然没有执法权,但按照《房屋租赁管理实施办法》,租房人使用面积不低于7平方米。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有32人住,物业是否有权制止?”周先生表示,“我们至今没看到物业对‘群租’有相应动作。”

早报记者 顾文剑 韩与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