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高校降百分录取本校子弟 教职工认为是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27 汉网

  综合《中国青年报》报道暑假期间,东北某高校部分教职工因不满学校在今年的招生中对其子女的优惠政策作出改革,集体向校方抗议,提出“要公平、要公正、要上学”,要求学校对其子女予以大幅度降分录取。事件发生后,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也使高校降分录取本校子弟这一半公开的秘密更加公开化。

  东北某高校在本省的最低分数线,理工类为593分,文史类为579分,分别比省一本
线高出23分和29分。

  据该校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我省的二本线文史类科理工类都是480分,本校教职工的要求是,凡是够480分的,校方都要录取,不录取就是不公平”。

  据知情人士透露,往年该校的教职工没有进行过抗议,就是因为往年该校都是按照二本线对学校子弟进行招生的。而导致教职工今年发起抗议的直接原因,据说是学校只争取到一本线下20分录取的照顾政策。较往年而言,学校子弟的录取分数线大幅度提高,致使按照往年政策可以入学的部分本校子弟无法进入该校。

  “由于学校规模较大,这一规定可以影响上百人之多。”该知情人说。

   抗议:480=593!

  该校许多原不知情的学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禁哗然。有学生在网上惊呼:480=593!大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更有同学评价认为:本校子弟如此实现了大学梦,这是对整个教育制度公平性的挑战。

  “这所学校反映的情况并不是个案,高校降分录取本校子弟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甚至在一些高校的招生章程中也有体现。”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罗立祝透露。

  教职工认为是福利

  不少高校的教职工把子女优先录取入本校学习,看成是一种理所应当拥有的福利。

  某部属高校招生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由于今年该校对本校子弟的降分录取要求更为严格,部分教职工的意见很大。“有教职工扬言,为了子女的教育问题,要跳槽到其他能降分录取他们子女的高校去,好像他们子女上大学是想当然的福利一样。”

  教育部:坚决不允许

  教育部在《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等文件中,也多次规定,“高等学校不得降低录取标准指名录取考生,并负责处理因调整计划使用不当造成的遗留问题。”针对某些高校降分录取本校教职工子弟的现象,教育部新闻发言人8月2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坚决不允许这一现象发生,对违规录取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并欢迎媒体曝光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