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人动机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57 瞭望东方周刊

  杀人动机存疑

  在当地媒体对陈平一案进行报道后,有个别网友发表评论说,对作为检察长的陈平杀掉自己的妻子感到不可思议。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还称,汪玲的母亲以及陈平的儿子都不相信是陈平杀了自己的妻子汪玲。

  陈平的好朋友杜卫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平很善良、很孝顺,不是一个好冲动的人,要不他不会干到检察长的位置。

  杜卫星曾和陈平在一所学校教书,私交甚好,是陈平和汪玲的婚姻介绍人。据杜卫星介绍,陈平做了几年物理老师调入区检察院工作。此后陈平仕途颇顺,2001年时被任命为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检察长。杜承认,陈平在做了检察长之后变得张狂起来。

  咸阳市的多位人士均向记者证实,在汪玲死之前,咸阳市有关部门已拟提拔陈平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

  “陈平连杀鸡都不敢,还敢杀人?”陈平的大哥陈新民说,“另外,他马上要被提拔了,孰重孰轻他应该能分得清。”

  律师毛文称,从现在情况分析,陈平杀人的动机不足,尽管陈平夫妻感情不好,但感情不好和动杀机之间还有很大的跨度,而且还是捅了21刀这样残忍的杀人手段,“杀人动机是本案最大的一个谜。”

  据公安机关侦查,陈平与咸阳一女子1995年认识后,逐步发展为有了两性关系。1996年夏天,陈平和该女子在家里准备发生两性关系时被汪玲抓住。汪玲的遗信及日记也证明她和陈平的感情发生了危机。

  陈平自己也向公安机关供述,2003年,他多次和汪玲吵架,因为马上要换届,如果这时和汪玲

离婚,会影响他的仕途,又不可能得到更多的钱财。他想到了在自己家中把汪玲一杀,再伪造一个报复杀人的假相,不仅对他的仕途有好处,家中的所有财产可以名正言顺地归他。过一段时间,再找一个学中文的女大学生。

  陈平供述,在2003年9月28日晚,因为一件琐事,汪玲用狂妄自大之类的话挖苦讽刺他,他和汪玲吵了起来,加之当晚也喝了些酒,就下定决心按原来所设想的在家中杀掉汪玲。

  重要证据争议

  “截至目前,陈平作案中的刀子、手套、皮鞋、溶化安眠药的纸杯子以及汪玲现场丢失的两部手机都没有找到,证据缺乏全面性。”律师毛文认为。

  陈平向公安机关供述,他伪造完现场后,把刀子、血手套、纸杯子、刀鞘、包安眠药的纸袋分别装进了皮鞋,放入一个纸袋内,6点左右走出大门,走到渭河大桥,将上述物品扔到了河里,7点左右步行回家。到7点40分,他下楼坐车去上班,在车开出小区大门之后,他用一张餐巾纸假装擦鼻子,顺势把包着的汪玲的两部手机,从车窗扔到了路边。

  公安机关称,在汪玲被害现场,找到了一个粘有血迹的弧形刀印。经过调查、鉴定,得知陈平曾有一把同类型刀,并与汪玲身上的刺伤完全吻合,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就是陈平。足迹鉴定表明,现场的鞋印系陈平所留,且是在作案时故意穿不同的皮鞋留的。

  另外,对于最为关键的死亡时间,公安机关分析推断汪玲应该在9月29日凌晨3时至上午9时之间死亡,其死亡时间极有可能在凌晨6时左右。

  对此,律师毛文在二审辩护意见中提出,该案的大量证据是技术鉴定,而对案件至关重要的检验报告和分析意见均是在被告人陈平做完最后一次有罪供述之后,相隔很长时间才由鉴定机构做出的。从鉴定生成时间及鉴定内容中均可明显看出受被告人口供影响的痕迹。如陈平交代杀妻时间是凌晨四五点,死亡时间分析意见中就断定死亡时间“极有可能是凌晨六时左右”。

  “明显感觉到,侦查机关是在根据被告人的供述在罗织证据。”律师毛文认为。《望东方周刊》记者查阅案卷发现,此案的足迹鉴定书是2004年7月1日做出的,匕首血迹印痕的鉴定是在2004年9月17日,汪玲死亡时间的结论是2004年6月18日得出的。陈平做出有罪供述是在此前的4月5日。

  针对现有证据,律师毛文指出,原审判决书认定被告人给被害人服用了一种名为“晕动片”的安眠药,该药含有东浪菪碱、阿托品和苯巴比妥三种成分,而检验报告表明死者胃和血液中检验出苯巴比妥成分,并未检出另外两种成分。

  “一审开庭时,我当庭做了一个试验,把安眠药溶到一个杯子里,有很明显的白色悬浮物,味微苦。陈平刚和汪玲吵完架,陈平又拿着这样一杯水让汪玲喝,她能喝吗?”陈平的一审代理律师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利峰说。对此,一审的判决称,被告人陈平与被害人汪玲系夫妻关系,汪玲喝下溶有安眠药的水不是不可能的。

  还有,孟利峰认为,在汪玲阴前及床上提取的4根毛发,虽然因检材存在缺陷无法确认是谁的,但不能排除现场有第三人。

  另外,在一审前,律师孟利峰曾委托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麻永昌教授等法医专家对汪玲的死亡时间进行论证,得出结论是汪玲的死亡时间应该是在9

  月29日上午7时到10时之间,但最终法庭没有采纳这份鉴定。

  “我们提出委托第三方对汪玲的死亡时间进行重新鉴定的请求也未被采纳。”律师孟利峰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