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鲜到眉毛跳三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36 新闻晚报
□撰文 李星言 摄影孙燕君

  上海人说鲜,有很多种说法,鲜到脚软,鲜到眉毛掉下来,鲜到打耳光不肯放……

  前两天到普陀区,无意中发现一家很特别的店,鲜到眉毛跳三跳。

  店在靠近铜川路的地方。到那儿的人十有八九冲着便宜海鲜去,这家做长江江鲜的
店很有点“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味道。倒是同行的江阴朋友两眼放光,说这家是赫赫有名的江鲜烹制世家,在素以“长江三鲜”闻名的江阴享有极高的口碑。

  敢在这海鲜腹地拿江鲜叫板,看来是得有几把刷子。点了几道招牌菜,看看能鲜到什么份上。

  几道打头阵的冷菜就让人清楚了这块招牌的分量。

  凉凉的秘制螃蜞脚是道下酒好菜,入口有细微到可以忽略的辣,“啪”地吊出了鲜味,新鲜蜞脚咸中带着回味的甘美,天然野生的清香丝丝流动,把酒持螯气自雄。

  一直以为蜜汁小排是本帮菜里做得最好,没想到这里照样让人食指大动。据说也是传家秘方,红彤彤的色泽很艳丽,微微的酸,浓浓的甜,洒上芝麻,不油不腻,很清口。

  不过,当那道油浸蚕豆端上来的时候,才真正让人眉毛跳了一跳。

  端上来的时候,蚕豆还在热油里滋滋地跳动,一种若有若无的清香已经飘散开来。用的是很特别的大颗蚕豆,用香料叶儿先蒸透,再用滚油浇淋,灯笼椒一泡,便端上桌来。蚕豆酥软温香,糯糯的,沙沙的,却一点都不肥腻,也并不咸,一种清爽的鲜味在口中缭绕,回味里隐约有些辣,却又不分明,只让人觉得有田野的芳香。

  眉毛第二跳,是在尝到“清蒸白鱼”的时候。

  长江白鱼是最见厨艺的江鲜之一,清蒸烧法也是“陆仰盛”的招牌。从体形上就胜出一筹,几尺多长的纯正长江白鱼,采用独门秘方清蒸烹调,只零星洒了些红椒丝茭白丝作装饰,但鱼的鲜香在端上桌的那一刻便在整张桌子上弥漫开来。鱼肉嫩滑,仿佛吹弹可破。汤汁汲取了鱼身的大鲜,又丝丝渗透在鱼身内,比本帮菜里的清蒸鱼咸一点,但那咸正恰到好处,丝丝地吊出鲜味,齿颊留香。

  等那道鮰鱼白汤端上桌的时候,让人真正儿地眉毛跳了第三跳。

  汤汁完全是乳白色,醇厚得像牛奶一样。滋味很淡,鲜味很浓,那鱼的清鲜直窜进鼻尖,沁入心脾。鮰鱼营养丰富众所周知,这精心熬成的浓白汤汁是补身体的上佳之品,天然的鲜美叫人不忍停箸。

  如果人多,这里的浓汤秧草白虾、浓汤大黄鱼等等都是鲜美之物。这里的几道农家小点心味道也可圈可点。

  金钱拖炉饼本是重糖重油的寻常特产,在这儿改良成了精致低油的小点心,外面洒满芝麻,酥酥的,咬下去甜滋滋的,荠菜馅儿,香脆肥嫩,碧绿清甜。

  面疙瘩也是农家一绝,有食客还在店里专门为此留了首打油诗:“乳白汤面浮面团,咬到嘴里韧滑绵,五彩配料镶汤间,吃上一碗塞神仙。”

  这一桌老字号的江鲜,丝毫不比海鲜逊色,价钱也实惠,人均五六十元,鲜到眉毛掉下来。据说如此新鲜的原因是所有江鲜原料,都是当日直接从江阴发货,原汁原味的长江之鲜,售完就得明儿赶早。

  ■陆仰盛大酒店地址:兰溪路460号(近铜川路)电话:526678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