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计:2020年中国适龄劳动人口将呈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阮煜琳) 2004年发端于珠三角地区的民工荒,现在已蔓延到安徽、江西等劳动力输出大省,并逐渐演变为更大范围的民工荒。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北京举行的“2006中国杰出人力资源管理者年会”上提出,中国劳动力的供给并非无限,预期到2015年前后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不再增长,2020年前后将呈现负增长。

  被称为“世界制造工厂”的中国正面临着民工短缺的窘境,有关专家表示,这将影响企业的竞争力甚至生存,在未来10年里,民工短缺将使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严重考验。蔡昉说,我们曾经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劳动力最丰富的国家,而且劳动力还将不断增长,但现在我们预测2000年到2015年期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率每年只有0.9%,低于世界每年增长1.4%的平均水平。

  蔡昉说,中国劳动力的供给并不是无限的,过去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劳动力、潜在劳动力人数增长得非常快,但这种增长很快就要停止,现在劳动年龄人口年增长率已经开始下降,而且下降的速度将逐渐加快。我们预期到2015年左右劳动年龄人口潜在的劳动力就不再增长,2020年前后,劳动年龄人口年增长率将呈现负数。

  蔡昉说,2004年中国开始出现劳动力需大于供的现象,最保守估计,到2009年同样会出现劳动力供不应求的情况。从目前看,预计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将在九亿多到达峰值,到2010年,中国劳动年龄的劳动力供给数量将逐年快速减少。到2015年前后将不再增长,2020年以后将大幅度下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