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禽流感疫苗II期试验扩至400名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51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国人用禽流感疫苗II期试验即将开始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和I期试验相比,II期临床试验受试者的年龄放宽到16~65岁。

   I期试验

  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昨天,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介绍了疫苗I期试验时的情况,林江涛说,在目前从事人用禽流感疫苗研究的8家疫苗机构中,我国的I期试验结果非常理想。结果证明,疫苗的安全性非常好。120名受试者中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只有个别人出现了低热的现象,但这是流感疫苗的正常现象。同时,没有发现疫苗对受试者的脏器功能造成影响。只是在局部注射时,有个别志愿者出现了发痒、红等状况,但没有溃烂等严重不良反应。

  林江涛说,此次确定注射10微克的剂量产生的效果最好。而10微克在四个注射剂量中,处于一个偏高的剂量。现今受试者已经过了7个月的时间,目前,正在采集志愿者血清,对抗体持续性进行研究。大约一至两个月后出结果。林江涛表示,通过这种追踪,可以判断抗体持续的时间,因为产生的抗体有可能随时间出现下降。

   II期试验

  志愿者增加到400人

  昨天,林江涛还透露,II期临床试验的研究方案目前已经出炉,并组织过专家进行讨论。但还没有正式实施。

  II期试验将进一步考察疫苗的安全性。同时,在I期基础上选择相接近的剂量对志愿者进行注射。林江涛表示,在II期试验中,将会对I期的免疫程序进行调整。在I期试验中,志愿者共进行了两次疫苗接种。专家们考虑在II期时,对接种程序进行一些改变。有可能在注射的次数、时间、剂量等方面进行调整。

  同时,在I期试验时,共有120名志愿者,其中医务人员有10多人,约占1/10。在II期试验时,计划招募300到400人左右。同时,在年龄方面从I期时的20~60岁,放宽到16~65岁。记者了解到,I期试验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为50岁左右。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对记者表示,人禽流感存在人传人可能性,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虽然尚未造成大的流行,在感染人禽流感病例体内发现的病毒也仍然属于禽类病毒,但是病毒有跨越“物种障碍”的趋势。特别是近期发生在泰国和印尼的两例家庭聚集性感染病例已经表明,虽然尚无人间传播的证据,但H5N1禽流感病毒具有了从禽向人传播的能力,而且也存在着人传染人的危险性。此外,钟南山还表示,我国人禽流感疫情的特点是病死率高和出现城市感染者。《北京娱乐新报》供稿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