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中花园” 构筑楼顶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12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以前,房顶长草意味着房子破旧;如今,楼顶种草可以称之为时尚。

  绿化率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人们在广建绿地的同时,不断开拓绿色新空间,目光齐刷刷地瞄准了楼顶。据业内人士分析,12层以下的建筑物屋顶都能做绿化,每平方米承重30公斤的屋顶就可种草坪,在屋顶、露台上种植花木、铺植草皮、建造园林景观,不仅增加城市绿化面积、丰富绿色景观,还具有冬季保暖、夏季隔热、净化空气、延长屋顶寿命等
显著的生态效益。

  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地众多灰色的屋顶变成“空中花园”。“空中花园”也在淄博少数新社区出现了,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新景观。

“空中花园”构筑楼顶美景
世纪花园小区的“空中花园” (记者 李超 摄)

  房顶出现“小菜圃”

  李女士住在淄博世纪路以西的一个新社区,家在顶楼,去年装修房子时屋顶也跟着绿化了,种上了小龙柏、串串红、三叶草等植物。“今年夏天,我们一家人经常坐在绿色的屋顶上纳凉、聊天,感觉很好。”王先生家的屋顶绿化可以说别出心裁,他们家在屋顶上种起了蔬菜,建了个“小菜圃”。“你们可别小看这几十平米的平台,这么多天以来,我们家很少买菜,而且这菜纯是绿色环保型的……”

  记者了解到,这个社区的楼房大都有房顶平台,一般都属于居民个人所有,绿化房顶就成了一种时尚。

  建设“空中花园”挺难

  “当时屋顶绿化时,我们一家人是一腔热血,全种上了花草,现在建好了,可是苦了我这老太太。”同一个小区的苏大妈苦着脸说,浇水、施肥、修剪等一切程序全靠大妈人工操作,对于今年已经65岁的她来说,要打理好这个“空中花园”的确是很困难。王大妈对此也有同感,在装修的时候,为了让自家的屋顶变得诗情画意,一家人费了好多心思,又是铺石子路,又是建小亭子,又是放盆景,“等热情一过去,这盆景也死了,石子路也乱套了,只剩下脏兮兮的地面和一个闲置的空水缸。”

  管理的困难不小,建这么个“空中花园”就显得很难。

  由于家住顶层,张先生拥有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屋顶平台,“入住小区两年多了,自家的屋顶一直闲置着,很想把它绿化一下,可是不知道该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有类似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可是在具体的施工上,他们没了主意。

  淄博宜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绿化主管王军刚说,屋顶绿化与普通绿地绿化标准不一样,它是一项技术性要求较高的工程,它必须考虑屋顶的承载能力、防水处理、栽培基质、植株选择等因素。一般来说,12层以下、40米高度以下的建筑物屋顶都适宜做屋顶绿化,但后期养护成本较高。建设“空中花园”要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否则很容易对房屋造成危害。

  在绿化屋顶时,首先考虑的是屋顶荷载。栽培基质、苗木重量之和必须小于屋顶荷载,并预留出植物生长带来的荷载增量,因此应尽量选择生长速度慢,根系延伸慢的植物。其次,是风力影响,建筑物顶部遮挡物较少,风力会大大超过地面风力,因而尽量选择抗风能力强、根系发达的植物。如有景观需要必须选择大型树木,必须有可靠的固根措施,以免发生意外。最后,是光照强度,建筑物顶部接受日辐射较多,紫外线强度大,因此选择喜阳或沙生植物。如果种灌木、绿篱,应该多选择黄杨、女贞、月季、小龙柏等,作为景观的分区边界或低视点景观,主要靠修剪成型以满足景观要求。种花卉的话,屋顶花园一般选择色彩艳丽的花卉,通过不同颜色组合于花坛之中,以满足景观设计要求,一般说来,多选择花期集中、植株密集的品种,如三色堇、金盏菊、一串红、万寿菊等。另外,屋顶花园中草坪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甚至有全部以草坪覆盖屋顶的建筑物。由于三叶草不用修剪,耐旱强度较大而备受人们青睐。

  绿化推广另辟蹊径

  相对于上述新小区来说,淄博众多老社区拥有大量的平顶楼房,能否把这些楼房的房顶变成绿色呢?从调查看出,老社区房顶多数涂有防水层,有些房顶堆积着桌子、沙发、木棍、砖头等垃圾和废弃物,此外就是太阳能热水器、天线和乱搭乱建的简易建筑等。

  首先是房屋屋顶的产权问题,屋顶属于业主的,做什么用途由业主决定。对此,记者从淄博房管部门了解到,屋顶做何用途,并没有统一的规定,一般是由业主自行处理;另一个是政策的问题。

  据淄博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负责城市绿化的部门也经常接到群众咨询绿化屋顶这方面的问题,推广屋顶绿化可以增加绿色的最大待开发空间,但是屋顶绿化的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也没有确立具体的技术规范。无法可依是推广屋顶绿化最大的障碍。对屋顶绿化原则上是“大力提倡”,但并没有具体的措施。但是他们在关注此事,并为克服屋顶绿化难题而努力。这位负责人说,他们正在积极探索屋顶绿化的方案,为此,他们还对屋顶种草进行试点,如果成功,将展开屋顶绿化工作。

  一方面把淄博建设为绿色城市已经提上日程,扩大绿化面积成为必然,另一方面可用于绿化的土地越来越紧张,因此,有效地利用现有的资源来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就不能不重视屋顶的绿化。

  (实习生 冯冬宁 记者 李超)

  相关链接

  临沂市建设局开始在两家单位的屋顶栽下1000多平方米的佛甲草,试点成功后,临沂将全面展开屋顶绿化工作。

  从2006年开始,青岛市园林环卫办计划在市区内开展“屋顶绿化”工程,年内首先在东西快速路二期两侧进行试点,争取年内让快速路二期成为一个“景观走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