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索赔 3000万变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27 法制晚报

  由起诉记者个人改为起诉报社 财产冻结也已解除富士康昨晚“改主意”——

  天价索赔 3000万变1元

  专家认为 这一变化表明该事件已演变成“面子官司”下一步要看法院如何判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昨晚,“富士康向记者索赔3000万元”案出现戏剧性转折,诉讼标的由之前的3000万元降为1元,诉讼对象也由之前的起诉记者个人改为起诉《第一财经日报》报社。

  深圳市中院已解除了因富士康公司起诉,而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翁宝、王佑的个人财产冻结。

  得知这一消息,翁宝说:“昨天下午,富士康方面的代表曾主动与我接触,我也清晰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但没想到他们几小时内就完成了这一决定。”

  专家分析

  事件已演变成“面子官司”

  对于这个转折,中山大学法学院于海涌副教授分析后表示,该案标的额及诉讼对象的改变,应当是由原告方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提出而变化的。由于诉讼标的已由3000万元降为1元,这1元钱当然不需要诉讼财产保全,所以法院也就解除了翁宝、王佑的个人财产冻结。

  另外,于海涌认为,这一变化表明这场官司已演变成“面子官司”,也就是富士康公司方面通过改变标的来说明,他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钱,而是要一个是非曲直的说法。将诉讼对象由起诉个人改为起诉报社,是把搞错起诉对象的错误改正了过来,富士康的改变是明智的。

  于海涌表示,诉讼对象、标的改变,并不会影响案件的性质认定。下一步,就要看双方如何举证,法院如何取证以及如何判定了。

  原告声音

  自称“真理已扭曲”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这场官司突然出现的变化,鸿海集团发言人丁祈安的解释是,鸿海集团起诉记者一事,经过连日来媒体与网络的报道转载,焦点已被模糊,真理已经扭曲。

  丁祈安称,案件的焦点被放在3000万元人民币的金额上,忽略了正义。鸿海希望撤销3000万元冻结后,媒体能重新检讨此事件。

  被告声音

  继续保留反诉权利

  今日1时,《第一财经日报》发布第三次声明,称对鸿富锦诉讼立场改变表示关注。在最新声明中,《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已被造成的经济和精神上的损失及伤害,将保留反诉或另行起诉的权利。文/记者 姚奕

  一、任何企业和个人均不得借司法名义,践踏他人人权和新闻自由

  二、本报注意到鸿富锦拟撤回财产保全措施,并追加诉讼主体、变更诉讼请求,对其诉讼立场的改变,本报表示关注

  三、鉴于鸿富锦对本报记者的不当诉讼,对其已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本报将继续保留反诉和另行起诉的权利

  四、本报报道是否有所谓“歪曲事实”和“不实报道”,鉴于本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本报坚信司法自有公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