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卡”民企者 督察来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08 重庆商报

  民企破困大猜想四 为民企创宽松环境

  核心提示:公布职能部门“权力清单”,是让民企明白了什么部门管什么,依法在投资时要做到些什么。但在一些时候民企按规定做到了,仍会遇到“卡壳”现象,这时候就需要强硬的监督机制了。何永智针对这种现象提出建议:重庆应为民企管理建立专门的督察机制,谁乱来就查谁。

  现状:多头管理民企无所适从

  据悉,目前,涉及民企发展的各项管辖权,分散在发改委、工商、质监、建委、规划、房管局等部门。以执法为例,一个食品的质量监督分三个部分,本来可以由一个部门负责的事情,却分由三个部门监管。质监管生产,工商管流通、卫生管终端消费。

  这种权力分割,导致我市民企发展环境堪忧。重庆在全国各个省市中,第二个成立了重庆市民企投诉中心,直接归市政府管辖。但由于各个部门职权分割,各自均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协调工作开展困难重重。

  设想:督察制监督职能部门权力

  在何永智的建议中,将督察机制分两个层次,一是督察部门,二是联席会议制度。督察部门是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构,而联席会议制度则是负责为民企服务的职能部门,受督察部门监管。

  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称,作为监督各个职能部门执行的督察机构,督察机制的设立,并不需要重复设置部门。他介绍,其设置必须以市领导挂帅,将市政府督察室、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对政府官员有监管效力的机构,形成集合权利监管机构。在这些部门的现有人员中,抽调部分人员,组成这个班子,将监管政府官员为民企服务的行动作为主要任务。

  其监管的对象是政府职能部门直接责任人及负责人,对他们不按规定办事、故意给民企设置障碍、权钱交易的行为进行处罚和监管。

  探讨一:联席会议制度为民企护航

  在有督察机制的基础上,还要有切实为民企业服务的机构。李勇称,这就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所谓联席会议制度,就是在现有各个职能部门基础上,进行服务职能的组合。涉及民企发展的各个职能部门抽调相关负责人及责任人,组成联席会议制度。相当于现在的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不过他服务的对象是民企。李勇称,具体如何设置,即将涉及企业工商执照办理、项目立项、审批、执法检查等服务与管理职能进行合并办公。实际操作就是将发改委、国土、建委、规划的立项、审批职能,工商的注册、登记、工商执照办理职能,卫生、质监、工商、国土、建委、规划的执法检查职能,进行合并。这个合并仅仅是抽调人员合并办公,而非重新设置一个具有这样职能的部门,这样既可达到为民企服务的目的,也不至于与国家行政管理机构设置有冲突。

  探讨二:“督察制”有无法律障碍?

  建立督察机制,是否会与现行的国家法律法规有冲突?重庆精韬律师事务所律师褚兴龙称,从中央到地方,对民企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一应具全。从行政许可法上看,对成立督察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也没有任何法律障碍。

  从督察机制来看,督察部门及联席会议都是在现有职能部门的基础上合并组成,并非重新设置部门。从国家行政机构设置上,不存在违背国家机构设置的相关法规。督察部门的职责是对官员的服务监管行为进行监管,其依据的是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并非超越国家法律法规。即使是要有创新,也是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之内。

  比如沿海城市规定的相关职能部门官员违反规定,要追究相关领导的领导责任。褚兴龙称,这在重庆也已有了,环保不达标,将追究区县一把手责任。如果重庆要建立这个督察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都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延伸,由一个部门扩展到其他部门。

  督察机制的建立实质上是对现有行政主管部门权利的组合,只是为了方便民企办事,而非对机构的调整和权利的重新划分。

  探讨三:健全法规为督察制护航

  对民企发展的政策规定,从中央到地方都没有障碍。李勇称,但作为小环境肯定有问题,要营造一个民企发展的宽松环境,就必须对官员要有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

  李勇称,我市很多部门规章制度,都是上世纪80或90年代制定的,带有极强的部门利益或地方利益,也有偏向国有企业的。但现在新的法规还没制定出来,应该对这些法规进行清理,为民企发展扫清障碍。如在建筑行业,外来企业进入重庆都必须进行业绩考核,但对本地企业则没有这项规定,这显然对同是建筑行业的企业是不公平的。

  记者 周尚斗 孙黎明 实习生 胡静

  政府声音 市外经委高度关注本报报道

  本报《审批过慢 2500万美元外资险打水漂》消息见报后,引起市外经委高度重视。昨日,市外经委外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联系本报记者,表示将会对此事进行彻查。“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不批准重庆白龙肿瘤医院成立的具体原因,但按行政许可相关规定,类似审批最迟不能超过3个月,市外经委会尽快作出处理。”

  我来说说民企破困猜想

  应快速取缔多头管理

  重庆富大纸业有限公司蒋先生建议,市政府能否对多头管理进行大清理,“婆婆多了,民企根本应付不过来。”他说,事实上市政府为民企发展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但由于缺乏监管,有的优惠成了一纸空文。

  蒋先生认为,目前职能部门并没有认真贯彻优惠政策,随意性很大,忽略了为民企服务;等到要收钱的时候,一些部门就开始动手管了,没钱的事根本就不管。

  凯伦化工邢先生举例,由于他本身不懂如何更换某执照,某行政部门称其执照过期,邢先生被罚1000元,但新执照办了半年都没有着落。

  选择工作日能否听证

  杨先生建议我市执法部门选择工作日,要经过老百姓听证,他认为,目前职能部门办公所需的工作时间,都是自行拟订,无法保证其人员随时在岗办公,会影响企业发展,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合。

  杨先生所在的企业用房屋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仅是办理抵押证,前前后后就需20个工作日,如果主要领导不在,办证时间还会继续延长。“事实上,政府职能部门如能提高办公效率,将会有效减少债务拖欠。”

  参与“为民企创宽松环境”讨论。请拨打记者电话:

  孙黎明13389631301

  周尚斗130363993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