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代证生僻字难题年底或可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集中换发工作,一代证何时停用仍未定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通讯员李喆报道:昨天,省“二代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增加新的生产线,省公安厅制证中心每天可制作13万张二代证,制证瓶颈已得到解决,申请者一般2个月就可拿到二代证。

  申办二代证最多等两月

  广东居民申领二代证时,数码照片一般是通过指定的照相馆传输到制证中心的。但今年上半年一些照相点反映,他们拍摄的数码照片迟迟无法成功传输。省“二代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已经扩大制证网站服务器的容量,增加带宽,目前居民的照片只需等待2-3分钟即可上传并检测完毕。

  今年上半年,有居民反映,自己申请换发二代证后要等待很长时间。这位负责人解释说,除广州、深圳外,全省其他地区的二代证制作全部集中在省公安厅制证中心,换发工作量太大,对高考生等急需人群还要优先制作,导致一些人领取时间较晚。他透露,上月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已增加生产线,日制证量已达到13万张,申请一张二代证一般2个月就可拿到。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各级公安户政部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正在加紧安装新字库软件程序,地名、人名中有“冷僻字”无法申领“二代证”的难题也有望在年底解决。

  5岁小男孩也办二代证

  目前,一些居民持有的一代证有效期还很长,很多人关心一代证何时取消。对此,省“二代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一代证何时停止使用还没有确切的时间,但他鼓励居民尽快换成二代证。因为一代证科技含量较低,极易被伪造、变造。而二代证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一刷卡即知真假。

  省“二代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完成集中换发二代证的工作,届时至少有75%以上的常住人口换发二代证。

  目前,佛山16岁以上的常住人口有91%已经使用二代证,成为广东第一个完成集中换发任务的地级市。佛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梁丽霞告诉记者,由于宣传到位,一些小朋友也闹着要换发二代证,年龄最小的是一个5岁的小男孩。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