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士康案”双方互发炮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鸿富锦声明表示:《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歪曲事实,诉诸法律是该公司唯一选择

  ●《第一财经日报》声明强调:不存在不实报道和歪曲事实的行为,鸿富锦是滥用诉权

  本报记者林洁

  昨天,富士康天价索赔事件出现“3000万元到一块钱”转折之前,当事双方“战事”之激烈,为连日之最。

  鸿富锦声明

  上午,多家媒体收到一份发自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的《严正声明》。

  这是富士康首次就“天价索赔”开声回应媒体。该声明表示,《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歪曲事实,诉诸法律是该公司“唯一的选择”,鸿富锦公司会将获得的赔偿捐助给慈善机构。《严正声明》强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报道中称该公司“招进来1000人,500人身体本来就有病”是不实的,因为维护员工身心健康是鸿富锦公司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为此他们邀请了深圳市属医院进驻厂区设立社康中心。声明还表示,“中国年轻人体质强健,不会百分之五十有病”,他们“有事实根据说明公司员工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健康强壮的”。

  《严正声明》还指出,此事件中鸿富锦公司的要求是,保护公司商誉,因此任何事后的赔偿,都只是形式。鸿富锦公司获得的赔偿,金额不论大小,都将捐助给慈善机构。

  一直保持沉默的富士康打出“赔偿将捐助慈善”的“新牌”,媒体又一阵沸腾。

  《第一财经日报》声明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则表示,鸿富锦公司的《严正声明》不过是在“转移方向”。此前,该公司在民事起诉状中称,起诉的理由是相关报道使用了“特殊管理”、“残酷”、“乱窜”等语言,损害了鸿富锦公司的形象。而在“声明”中,却又将矛头转移到“500人身体本来就有病”这个说法上。而事实上,这个新的说法并不是记者的创造,而是引用鸿富锦公司一位员工的话。

  晚上9时,不甘示弱的《第一财经日报》也发表声明反击。

  声明强调报道不存在所谓的“不实报道”和“歪曲事实”的行为外,认为鸿富锦公司是滥用诉权。

  声明说:本报记者王佑的采访报道属于职务行为,其法律后果由本报承担,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直接针对王佑个人的起诉以及财产保全措施,是对记者进行打击报复的侵权行为。

  声明强调,针对社会上极少部分企业和个人以金钱为资本,践踏我国新闻自由的不法行径,《第一财经日报》将和其他同行媒体一道,在社会公众的支持下,予以坚决的反击。

  苹果电脑协助解决问题

  就在《第一财经日报》作出反击的1个小时后,晚上10时不到,富士康转了风向。

  据了解,对于“记者遭遇天价索赔”事件,苹果电脑的发言人基尔·塔恩之前已表示:“苹果正在幕后协助解决这一问题。”有报道认为,除了中国及国际媒体的强大压力外,苹果电脑的介入,也是促成富士康方面转变的原因。

  王佑精神为之一爽

  王佑今天凌晨说,她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连日来,她一直睡不好。今天凌晨2时许,她更新的博客文章让人读到了“斗志”,精神为之一爽。今晨,有媒体人在网络里笑着说:“总算不用为这个当了不到5年记者的小丫头担心了。”

  

“富士康案”双方互发炮弹
“富士康案”双方互发炮弹

  上图:富士康索赔对象———《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佑(左)和编委翁宝(右)

  

“富士康案”双方互发炮弹

  上图:引起媒体“讨伐”的鸿富锦工厂大门

  “富士康案”索赔额由3000万元狂降到一元———

  可能带出一系列变数

  被告多了,索赔少了,一些新疑问又产生了。

  富士康何以还是坚持要把翁宝列为被告?法律人士早就作出清楚分析:新闻名誉侵权官司要么告作者,要么告新闻出版单位。《第一财经日报》的声明里也明确:编委翁宝与所涉报道没有直接关联,鸿富锦公司针对翁宝个人的诉讼行为没有法律依据。据了解,所涉报道也不是翁宝编辑的,他只是作为领导参与处理纠纷而已。那么翁宝还会继续当被告吗?这有待法院审查的进一步解答。

  起诉金额从3000万元狂降到象征性的1元,有律师指出,管辖法院就有可能从“中级法院”降到“基层法院”了,因为要达到一定标的额的案子才在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接下来,一审法院会不会变更也是个问题。

  还有,就是大家最关心的“查封”财产问题。查封已经近两个月,有网友提出,造成的损失两记者要不要请求赔偿?富士康又该不该赔?这个“中国大陆新闻侵权第一案”,还得有待下回分解。

  鸿海集团发言人丁祈安———

  焦点已被模糊

  据了解,鸿海集团(富士康的母公司)是在昨天晚上紧急召开高层会议,作出了变更被告及诉讼请求决定的。变更公告很快就在台湾官方的证券网站发出。

  但直到深夜,富士康科技集团及鸿海科技集团的网站上都还没有挂出相关公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晚也没有接到相关申请。

  原告方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相关负责人昨夜向记者证实,富士康方面确实已经决定要变更被告、撤消对记者个人的财产保全,并把索赔金改为“1块钱”,具体申请今天会到法院办理,记者个人财产的解封还需要一段时间。

  鸿海科技集团发言人丁祈安对鸿海态度转变的解释是:鸿海起诉记者一事,经过连日来媒体与网络的报道转载,焦点已被模糊,《第一财经日报》6月15日对鸿海大陆工厂‘招进来1000人,500人身体本来就有病’的报道,严重歪曲事实,伤害企业商誉。而现在媒体都把焦点放在3000万元的索赔金额上,忽略了正义。鸿海希望通过撤销对记者个人的财产保全后,媒体能重新检讨此事件。面对媒体不实报道,对企业声誉造成伤害,鸿海将通过司法手段来维护。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

  事件走向明智

  昨晚,富士康向两名记者索赔3000万元的名誉权官司有了重大变更,《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对富士康集团的转变予以肯定。

  他表示,在新闻界和社会力量的努力下,事件由原有的方向走向明智的方向,回到正常的司法途径,报社将和记者一起好好应诉。

  秦朔反思此次“天价索赔”事件,认为其中透露出的重要信息,就是做调查性报道越来越难了。

  他分析,过去记者号称“无冕之王”,许多采访都能得到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配合。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少公司企业反而越来越封闭,对正常采访漠然以对,甚至百般阻挠,戏言“防火防盗防记者”,这其实是与和谐社会及公共利益背道而驰的。此次事件得到这么多媒体的声援,就是因为不同记者正在遭遇相同的采访困境。

  秦朔认为,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社会也需要反思一下公司企业运作赢利的社会成本问题。对于那些不惜社会代价来增加GDP的方式,是到了必须反省的时候了。如何扩大员工福利,如何进行劳动分配的改善都是迫切要解决的,媒体有责任予以关注,也不畏惧去关注。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