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符号:关心“后卫”的农民工性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00 南方周末

  □符号

  社会学家李银河关于性权利演讲成了当下的热门话题。她对于性自由、“性解放”持相当前卫的观点。不过,我更关心数以亿计的农民工最基本的权性利,不怕您笑话我思想“后卫”。

  接触到不少长年在外的打工族,和他们交谈时,常流露出夫妻常年不得相聚的苦楚。有的夫妻即便在一地打工,由于租不起住房,想多省些钱供小孩读书,也不得不各自住在集体宿舍,长期夫妻分居。这事让我感慨不已,也让我想起前一阵炒得很火的中国“情人节”。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牛郎织女

七夕鹊桥会,充满凄情的诗意。然而将它定位为“中国的情人节”,却未必符合实际。你想牛郎织女恩爱夫妻一年只见上一次面,未免太残酷,太有违人性。虽然秦少游先生曾经高度评价过这种爱情模式,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只是不知少游先生本人,是否很乐意同他的夫人一年只见一次面?

  今日数以亿计的农民打工族,其实就是当今数以亿计的牛郎织女。为了生存与富裕,不得不长年离家别乡、离妻(夫)别子(女),到城里去建楼、修路、卖菜、送货、当保安、作保姆、挖下水道、做计件工……他们只能在春节回家团聚;甚至不能如传说中的牛郎,将小孩带在身边,而是丢在老家由老人照料。由于没有城市户口,在城里上学要多交不少的钱。歧视加上各种名目的收费,让收入本来就接近生存底线的他们难以承受。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有如王母娘娘手中的簪子,给他们划出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银河。岂止七夕不得相会,就是五一、十一这些法定的节假日,于他们也往往形同虚设;一百多年前世界劳工组织规定的“八小时工作制”,一百多年后往往徒有其名。

  看城市的路灯下,三五成群头发蓬松肤如铜色身强力壮的男子,或者簇在一块发育饱满略带土气的女子,各自闲聊,打闹,逛马路、“

斗地主”,或者以饥饿的眼神茫然投向路过的异性,不可抗拒地被地摊上印有
性感
女郎的书刊吸引。低质廉价的录像厅是他们惟一光顾得起的娱乐场所,防空洞改造成的录像厅里,是清一色的“快乐单身汉”。夫妻的长期分居,性生活的缺失,使他们有不同程度的性压抑。没有城市户口没有可承受的经济条件,他们无力将家属接到城里。有的夫妻同处一地,却不得不住集体工棚。长期的心神不宁,焦躁,疲劳,亢奋,为小事而大动肝火,也极易造成潜在的工程质量和产品质量问题。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程朱理学主张“存天理,灭人欲”,然而“灭人欲”正是“天理”所不容的。撇开民工的生存状态、自然需求,一味进行所谓道德教化、观念指责,是不公平的也是无力的,全社会理应关心他们的境况,多一些生命关怀。起码为他们过正常人的生活创造必要的条件,哪怕是解决平时一起打工的夫妇用房这样的“小事”。从大范围讲,打破城乡壁垒,尽快出台更为人性化、和谐化的户籍管理制度,势在必然。从长远讲,让农民工与其他的职工平等地享有休假探亲制度,也应逐步建立,并最后成为劳动保障法的条文。这也是我们的社会保障每个成员的基本人权的题中应有之义吧?

  (P1177225)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