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庐山拟迁万人下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34 光明网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8月23日,江西省九江市房管局发布了一份房屋拆迁公告,该公告显示,位于庐山脚下的威家镇芳兰村一片2平方公里的土地将于9月底完成拆迁工作。到2008年10月份,一座新城———“庐山文明新城”将在这片土地上拔地而起。

  庐山居民的这项庞大的搬迁计划一经公布,立即引来媒体的一片质疑声。本来,当地政府初衷是为了“减轻庐山的环境压力,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但质疑的声音却认为,庐
山原居民下山严重破坏了庐山风景区独有的人文气息。

  方圆两平方公里的牯岭是一座海拔1164米的山城,这里是庐山的中心,也是庐山的标志,1.2万名面临搬迁的庐山居民都生活在这里。

  每年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庐山租房避暑。

  人口的增多,造成的最直接的压力就是生活垃圾增多了,牯岭镇纪委书记陈励全说,“牯岭的自然承受力早就到了极限。就人口而言,现在的庐山是只能出,不能进。”

  “万名庐山居民大搬迁”的消息公布后不久,有人在网上发表了尖锐的批评意见。一位名为“lx109”的网友说:“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其核心内容就是保护原生态不被破坏,‘物竞天择’,几百年都能存在的牯岭镇,其能存在就有它的道理,当地政府为什么要将其改造呢?”

  但是,对于“破坏文化遗产”、“破坏人文气息”的说法,牯岭镇纪委书记陈励全不以为然,他说,牯岭镇本身就是庐山避暑、旅游的结果。现在的牯岭居民,绝大多数是从事旅游服务和旅游管理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原居民只有寥寥几百人。因此,居民下山,不会破坏当地文化和人文。

  ■政府措施

  腾出的房子只给游客住

  干部职工退出的别墅房将改造为宾馆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庐山风景名胜区2004~2020年总体规划大纲》中透露,庐山风景区从2004年开始,便逐步要将山上与旅游无关的人员全部迁移至山下居住,力求做到“山上上班、山下食宿”。

  在游客、干部职工、庐山原居民三者的权衡中,九江市政府以及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最终选择了干部职工及其家属下山。

  7月22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发布消息,称“庐山将在山下建一座庐山文明新城,山上现在居住的1.2万居民3年内将分批迁下山”。这预示着庐山居民下山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庐山人实际上还担心另外一个问题:自己下山了,腾出的房子怎么办?

  对此,牯岭镇一位负责人表示,庐山不可能再进人,腾出的房子只会依据庐山的总体规划分类处理。牯岭镇纪委书记陈励全也告诉记者,尽管下迁的具体方案还没出台,但基本原则是清楚的,那就是腾出的房子只能给游客!另据庐山风景名胜管理局透露,干部职工退出的别墅房,将通过市场运作,逐步改造为旅游接待用的宾馆。

  “山还是那座山,但居民下山、山门下撤后,庐山的旅游接待能力将大大提高,环境也将得到大幅度的改善,这是个多赢的结局。”庐山风景名胜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评价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