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工子女不捐资不得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54 海峡都市报

  

外来工子女不捐资不得入学

  

外来工子女不捐资不得入学

  上图为贴在学校大门前的通知书(局部),下图为家长们围在学校门前,等待企业老板来与他们一起交钱注册

  N黄继业 林小明/陈晓哲 文/图

  本报讯 昨日,数名在晋江市陈埭镇岸兜村一带务工的外来员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13600786110反映,他们的子女在入读岸兜村办学校聚书小学时,被要求父母所在企业为每个学生缴纳300元捐助费,而企业主则要家长自己掏。

  当天,记者采访看到,一张贴在该校大门前的通知书显示:外来学生需先由企业主捐资,才能办理报名手续。

  【家长】

  不“捐资”不让报名

  昨日上午,在聚书小学门口,一名四川籍外来工殷先生拿着一张《岸兜村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情况调查表》。记者看到,这张调查表落款为“岸兜村校董会”,上盖聚书小学公章。

  殷先生说,他的女儿9岁了,一直在这所小学读书,“今年学校找我们厂老板要交捐助费,老板就要我们自己出。”他说,他正在等老板来,然后一起到学校财务室去交钱。

  在该校校董会办公室门口,记者看到两名村联防队员看着校门,没有企业老板或房东带着,外来工不准进入,十几名外来工家长正在校门外徘徊。其中一名重庆籍妇女说,她已经把300元钱交给房东了,正等房东来交钱,不然她8岁的儿子不能报名。

  【学校】

  无捐资要倒闭?

  在该校大门右侧,记者看到一张大红通知书,贴在公告栏上,落款是岸兜村小学校董会,时间是8月15日。通知说,外来工子女入学除需“三证”外,还需“按企业员工子女就读人数,由(家长所在)该企业承担捐资助学费(预计每生每学期300元)”,“本村外来经商人员,其子女就读,其捐资费应由出租房业主来承担”,并称“捐资费由校董会专用于办学支出”。

  据了解,聚书小学校董会由岸兜村村干部、企业人士等组成。该村分管企业的村干部兼校董会成员丁友练说,目前要求入读该校的外来工子女估计有500多人,学校6个年级共开设了16个班。

  一名负责文教的村干部丁某说,近年来,校董会每年用于外来工学生的支出就达到40多万元,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要么学校倒闭,要么企业捐资”。

  丁友练称,由于上级部门拨款有限,为维持学校正常教学工作,校董会才要求有外来务工子女入读该学校的企业捐资,“至于企业将捐资费转嫁到工人身上,我们没办法管”。他说,这项措施是经过村民大会、校董会同意的。

  【部门】

  禁止变相额外收费

  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蔡科长说,教育局已接到群众反映,该局监察室已对此展开调查。按照规定,如果是与招生挂钩来要求学生捐资,这是不行的;如果学校搞集资,当地企业支持,这是可以的。“但如果企业不愿交,而转嫁给学生家长,也是不行的”。

  蔡科长透露,该市公办小学教师每人每年3万多元的工资等费用、每生每年杂费180元、每年每生公用经费165元等,这些费用都是由政府财政投入,拨款到学校的,“这些费用是不分本地生和外地生的。”同时,蔡科长说,近年来,陈埭镇政府为改造学校危房,也投入了2000多万元,该镇学校的项目建设,并非全由校董会出资。

  晋江市教育局庄应端局长表示,学校要求学生及家长捐资或变相捐资,是绝对禁止的;一经查实,必须立即纠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