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凰女记者采访日右翼分子 为保安全自称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03 国际在线

  

凤凰女记者采访日右翼分子为保安全自称美国人

  作为记者,颜嘉璐要经常奔赴外地采访,这是她在新加坡采访的情形 由颜嘉璐提供

  颜嘉璐称:应对靖国神社右翼无关气节

  8月17日后,一篇题为《凤凰卫视记者颜嘉璐不配做记者,更不配做中国人!》的帖子,出现在天涯社区、西祠胡同等多家网站。由网友“末代阿哥”发表的这篇帖子,仅在天涯社区的点击率就达到了15000多,有250多篇跟帖,支持者和反对者都不乏其人。

  事情缘起为: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台湾原住民代表高金素梅组团前往抗议。凤凰卫视驻台北记者颜嘉璐一路全程跟踪,并数次进入靖国神社采访日本右翼分子。在凤凰卫视当天连线颜嘉璐时,她说自己在采访中被人怀疑身份,只得以“我从美国来”应对——而就是这一点,使她成为大陆部分网民攻击的对象。

  网友“末代阿哥”在帖子中称,“竟然一点羞耻之心都没有,竟然连干了一件蠢事的觉悟都没有,让人听了真是无比寒心,怒火攻心,万分痛心!……我也曾经是一名记者,我知道‘机灵’和‘圆滑’是一个记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但这种机灵和圆滑用来不拘小节可以,用在小事小非上可以,而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一定要慎用,更何况关乎到中国人的气节,关乎到民族大义的事情和举动,更是不能用。颜嘉璐,你想没想过,你的那句‘我们从美国来的’谎言,万一被日本事后知道了,他们会怎么小看你?他们会怎么耻笑我们中国人!……举止是小,兹事体大,颜嘉璐小姐,你该无地自容才是!”

  而颜嘉璐对本报透露:当天在靖国神社,日本右翼分子和左翼分子的对抗,使气氛呈现高压状态;现场还有多名日本黑社会人物现身;当时她说自己从美国来,只为求自保。

  趁乱进入靖国神社

  我们等到早晨7点多的时候,靖国神社大门那边突然传来消息,说发生冲突了。我们本来在拍摄高金素梅的抗议团,他们离靖国神社还隔着一条街,在那里静坐示威。听到这个消息,在场所有的台湾媒体,也包括凤凰卫视的我们两个,一起都冲向了大门。

  是日本对立的两派——右翼分子和左翼分子发生了冲突。我们赶到的时候,大门口已经围了很多人。

  靖国神社本来就是一个右翼分子的占据地,所以在场的右翼比左翼多出很多倍。当时在大门口警方已经有部署,警察非常多。后来报道说,日本警察是出动了2500人。

  空中也有警方的直升机在巡逻。有的是警方的直升机,有的则是电视台拍摄的直升机。可以确定的是,警方对陆上和空中都有监控。

  这天是8月15日,也就是小泉要来参拜靖国神社的日子。不仅警察多,连一些防暴警察都露面了。

  冲突是由左翼分子的一辆车引发的,那是一辆可以坐十几个人的小巴士。我觉得左翼分子也没想下车,就是想去大门那边呼喊口号而已。

  但是右翼分子就很不爽,开始追打、攻击左翼分子的那辆游览车,用可乐瓶、石头等东西砸那辆车。警方赶紧攻上来,把右翼分子拉开,其间发生了一些肢体冲突,拉扯蛮激烈的。

  警察同时辟出一条路,让左翼分子的车可以赶紧离开。冲突稍平息后,我们赶紧趁机进入了靖国神社。高金素梅他们因为人多,没能进入靖国神社,我们8个记者进去了。

  当地的记者很少是一群人这样一起进去,所以我们的行迹很明显。警方就过来询问,刚开始是阻挡,不许进入。但是我们还是硬闯了进去。警方一直在阻拦,不准我们拍摄。我们坚持着拍,希望用尽可能快的时间拍完。

  当时我们已经在日本采访了几天,对日本警方也有了一些了解。我们大体上已经知道日本警方的底线在哪里,跟台湾警方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讲,他们叫你停,你就尽量不要往前冲得太狠。而在台湾的抗议中,警方也会过来包围阻挡。但是在台湾,一般人们的动作都比较大。如果警察来阻挡,人们一般当然是不肯理会,一定还是继续往前冲。这样就会有抗议者和警方的激烈冲突发生。对于台湾的这种作业方式我们已经比较了解,但是在日本,我们还是人生地不熟,如果我们逾越了日本警方许可的范围,到时候把我们抓走,谁来把我们救出来啊?

  当时是有这个担心。

  在我们加紧拍摄的时候,就有一个人朝我们走过来。一个日本中年男子,大概三四十岁左右。

  这个中年男子应该不是东京本地人。因为对日本人来说,这几天刚好是扫墓节。所以他也应该是遗族之一,有先人的牌位在这里,他是特地来靖国神社参拜。

  他看到我们在摄像,觉得我们会拍照,所以就拿了一个相机过来,请我们帮他拍。没想到,差点就因为这件小事情引起了冲突。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