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部门力挺无塑料袋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9·5厦门无塑料袋日

  市委文明办召集各方协商,多管齐下减少塑料袋污染

  本报讯(记者 谢卫东)前天,有读者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说:“你们倡议无塑料袋日,会不会只是一阵风啊”,他们担心活动效果。

  现在,“9·5无塑料袋日”获得强力支持,有望在厦门发挥更持久的影响力。

  昨天上午,市委文明办召集市环保局、教育局、工商局、贸发局、团市委、妇联以及思明区文明办、湖里区文明办等单位,共同商讨如何减少使用塑料袋,并力争使“9·5无塑料袋日”的活动办出特色和影响力,在全社会产生良好的反响。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说,举办无塑料袋日活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创意很好,通过媒体发起,市民积极参与,政府重视,在全社会形成合力,逐步达到减少使用塑料袋的目的。

  市环保局的代表说,减少使用塑料袋是社会文明的一种进步,一是要从源头抓起,生产塑料袋的替代品,降低其成本,并适当地出台一些扶持替代品的优惠政策。二是要严格禁止有毒有害塑料袋的生产,加大市场的监督力度。而现在很多生产塑料袋的小作坊,工艺简单,投资少,这也是造成劣质塑料袋泛滥的一个原因。三是建议我市的各大卖场有偿使用塑料袋,这方面一些大卖场也是有例可循的。

  “建议政府有个长远的规划,逐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市工商局的代表说,现在晚报起了个好头,要坚持下去,全民全社会共同参与。而减少使用塑料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建议人大立法。这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好事,厦门可以在全国做出示范。

  同时,在目前没有法律禁止使用塑料袋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召集大卖场订立减少使用塑料袋的公约,行业协会可发挥监督作用。

  市妇联表示,将利用自身优势,在全市家庭发出少用塑料袋的倡议。

  市教育局的代表也认为,舆论的引导非常重要,特别是对有毒有害塑料袋要多曝光,让广大市民认识到塑料袋的危害,从心理自觉抵制使用塑料袋。同时发挥“小手牵大手”的效力,透过学生、小朋友向家长发出倡议。

  团市委的代表表示,每个学校都会开展“几个一”的活动,这次可以在每个学校开展“一个板报”和一次班队会课,专门就塑料袋的问题,让学生积极参与,使之成为一种延续性的教育。

  相关部门也建议在我市一些主要路段设置公益广告,并在社区张挂横幅宣传“9·5无塑料袋日”。有关人士还建议举办自制环保购物袋大赛,发动家庭将自己制作的环保布袋展示给大家,并向全市推广。

  链接:

  无塑料袋日,你家是主角

  自制"购物袋"创意大赛启事

  环保好市民:坚持3年了 塑料袋洗净再用

  塑料袋文化 我们要补的课很多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