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的是哪国楼盘?怎么洋名一串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许多楼盘名称不是崇洋媚外,就是抄袭香港,惟独没有厦门特色

  “楼盘名字实在令人遗憾,不是洋名,如:罗宾森、英皇、加州、爱琴海、爱丁堡,就是抄袭港澳的,如:名汇铜锣湾、香港时代广场,一点都没体现出厦门的文化与景致。”一位先生说。

  还有一些很俗的名称,如“××新天地”“××豪庭”“××春天”等。最近,很多市民反映,厦门楼盘的名称太没特色了。难道厦门除了用这些洋名吸引顾客,别无其他吗?

  

开发商求怪求洋

  

  什么名字都敢取

  这几天,记者对我市的一些楼盘名称进行了调查,发现许多开发商为了突出广告效应,求大、求怪、求贵的各种名称乱象丛生,这些住宅楼、小区的名字有时听起来竟然跟居住没有一点关系。

  “居然也有英文名的,阳光VISA,不懂英文的人怎么分辨和跟人介绍这个楼盘?要是省略了英文,光叫阳光也不行啊,有好多阳光开头的呢……还有禹洲高HOUSE,简直就是奇怪拼合。”

  此外,还有什么“北岸”,某某‘后街’,某湾“一号”,什么“派”等等。有市民感叹:现在的厦门楼盘,真是什么名字都敢取,反正也有人买,政府应该管一管了。

  一位市民说:“我家住在“威尼斯”、朋友的家将在“VISA”,打车来往,要跟司机解释老半天,平时同事问起来,我的朋友干脆不说小区的名字,只说在哪一片区,听的人一头雾水。”

  人们也对不少名字表示认可,如“山水芳邻”、“金域蓝湾”、“蓓蕾花都”、“领海四季”、“枫丹雅苑”、“鼓浪湾”、“文园春晓”、“翔鹭花城”、“湖边美苑”、“旭日海湾”。当然也有不少人对其中的一些名字不满,如它们虽然听起来挺美,但听起来也不像是小区。

  一个突出的现象是,现在使用“小区”、“广场”、“新村”、“花园”、“大厦”等名称的楼盘少了。

  糟蹋了城市文化

  在网上,一些关于楼盘名称的帖子回复热烈。一位网友说:“厦门正被各种乌七八糟的楼盘名称所糟蹋,城市本身的内涵和厚重,都被疯狂而丑陋的文字堆积所抹杀。在我看来,这些楼盘的名称透视着一种张狂和虚妄的心理,其中以崇洋媚外和华而不实为特点。而这一切只是因为他们掌握着财富,所以就控制着对地盘的命名权。这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正在走向死亡。有关部门应该想点办法参与到楼盘的命名中去。”

  厦大社会学系朱东亮博士说,就目前来看,由于没有相应的规定有效约束,开发商将自己开发的楼盘,当成自己的产品一样命名,政府确实管不了什么,因此开发商出于营销的目的,哗众取宠、贪大求洋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社会公众和媒体应该关注这个现象并开展讨论,形成舆论的压力。政府制定强制的条条框框也不太合适,但可以引导规范。

  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说,文化部门没有相关的规定来进行限制。她认为,一个楼盘名称的好坏确实关系到社会的文化环境,市文化、文明和语言部门都应该关注这种现象,一起想想办法。

  楼盘名大多不规范

  地名办说,目前我市的新建建筑物主要是专名使用不规范,根据命名原则,专名应该使用当地地名、禁止重名、禁止使用外国人名、地名、含义不健康名等。对不符合原则的名称(如莱茵花苑、东方巴黎)等项目名称不予确认。

  根据厦门实际,同时借鉴其他城市做法,制定量化标准,将“花园”绿地率由原来的40%调整为50%,大厦由12层以上调整为16层以上,增加了园、院、广厦、公寓、庭等通名。考虑到建筑物名称的特殊性,允许在园、院、庭等通名前加修饰成分,如馨园、绿苑、芳庭等。同时要求企业及其商标原则上不得用于建筑物名称。

  地名办有苦衷

  市地名办林主任说:“这个现象确实突出,媒体多宣传为好。”

  这样说,地名办是有苦衷的。1999年施行的我市《地名管理规定》,要求建筑物名称必须在立项、规划时报市地名办审核登记,然后才能开工建设,不按此规定的将被处以罚款。规定要求楼盘的名称有专名和通名,并限制了字数,大都限制在4个字以内,通名则主要是“花园”、“大厦”、“广场”、“城”、“公寓”、“中心”、“新村”等等。在通名的前面,有专名,如“育秀中心”,前面是专名,后面是通名,数百个开工楼盘的名称,在规范下,没有出现像今天这样的情况。许多名称听起来就像是小区,简单上口,并有地方特点。

  可是情况在2001年时发生了变化,出于吸引

房地产投资,简化手续的考虑,对地名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改,原来的要求“开工前核准”变成了“事后监督”。也就是说,开发商不一定要到地名管理部门登记了,地名办一个月也接不到一个关于楼盘名称的咨询电话。

  在现有法规条件下,市地名办也在积极想办法对楼盘乱取名的问题进行约束。林主任说,他们现在也在积极向法制部门申请,将地名管理的相关内容上升到法律的高度。

  记者 杜世成(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