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球小姐”沦为“三陪女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4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白天,参赛佳丽以地球小姐世界大赛华东区总决赛选手的面貌出现;晚上,她们则在酒店供客人现场选美,选中者衣着‘清凉’为客人提供陪吃、陪喝、陪聊服务。”8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石成撰写的关于“地球小姐”陪酒丑闻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8月20日,“地球小姐”南京新闻发布会上,“2006地球小姐世界大赛中国赛区组委会”执行主席刘诚带着一名“地球小姐”选手正声泪俱下,控诉受到了一些“扭曲事实”报道的伤害时,石成突然出现在现场,大声指责刘诚“撒谎”,双方因此产生了肢体冲突,发布会乱成
了一锅粥……8月23日,记者连线石成,听他细说“地球小姐”陪酒事件鲜为人知的内幕。

  记者调查“陪酒门”丑闻

  有“绿色选美奥斯卡”美称的地球小姐世界大赛,是目前参赛国家最多、各国政府支持率最高的顶级选美赛事。

  作为一名记者,石成一直很关注“地球小姐”华东赛区的赛程。但他惊讶地发现,一场世界级选美赛事在南京竟变了味。白天参赛佳丽以选手面貌出现,晚上竟在酒店为客人提供陪吃、陪喝、陪聊服务。石成认为,自己有责任彻底调查此事,如属实,则公之于众责无旁贷。

  地产商狂点六条“美人鱼”8月16日晚6时,石成前往南京世纪缘大酒店打探详情。离酒店还有100米,车辆就排起了长队。酒店服务员不停地道歉:“对不起,今天车太多,有地球小姐陪酒嘛,客人就一窝蜂地来了。”

  进了大堂,只见一大群肩披“地球小姐”参赛绶带的年轻女孩,整齐地站成三排,周围围了几十号人,对她们评头论足。大堂经理热情地向石成介绍:“这些‘美人鱼’随你点杀。看中哪个跟我们说,让她直接去你的包间。”经理还表示:“地球小姐能陪吃、陪喝、陪聊,包间每个人最低消费1500元选”

  石成注意到,有7名穿着考究的男子一进来就点了一群“地球小姐”,径直上了楼上包间。几经周折,世纪缘大酒店负责人向石成证实,“那7个人是点了6名小姐,一共付了两万多元餐费。客人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不到半小时,据说总数30人的“地球小姐”选手就被各色食客“点杀”完毕。8月23日,第一时间揭露“地球小姐”陪酒事件的记者石成向社会呼吁:要谨防泛滥成灾的选美赛事变味!“美人鱼”无知受摆布2006年8月16日晚10时左右,南京世纪缘大酒店的食客们陆续尽兴离去。石成伺机采访了参与陪酒的三名“地球小姐”。采访过程中,佳丽们的懵懂无知与任人摆布让他深感痛心,尤其是一些未成年的选手,他担心这起陪酒事件会对选手的身心产生长久的不良影响。

  一名江苏籍的选手说她只有17岁,还未成年,本来她也不知道参赛内容中还有这一项陪酒任务,只是临时由组委会的领队通知她们大家打扮起来,然后就被领到这里来,供客人点。另一位选手则说:“客人们说已经为我们付过小费了,所以让我们配合点。”她想了想又说:“这种体验很特别。”

  据这三名选手反映,“这种特别的体验”并没有为她们带来经济上的任何利益。除了陪吃、陪喝、陪聊,这天晚上,她们在酒店的厨房做过菜,菜也被酒店卖给客人吃掉了。据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组委会方面还安排她们穿三点式泳衣去一些酒吧作秀,至于是不是还要继续陪客人,她们说不清楚,反正“听组委会的安排”。“地球小姐”华东赛区的组委会方面一直回避石成的采访要求。世纪缘大酒店的负责人却主动打来电话,称“地球小姐”选手在酒店陪客人吃饭,是世纪缘和组委会方面谈好的合作项目,选手们陪客人所获得的收入,给世纪缘酒店充抵选手和组委会人员在世纪缘的客房住宿费用。“地球小姐”遭遇信任危机8月17日,两名参赛选手公开宣布因陪酒门事件退出比赛,“地球小姐”选拔遭受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我进包间的时候,已经有三个选手坐在那儿了,除我之外,其他几个选手都被夹在两个男的中间。不久,张总(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张蓓)也进来了。有客人说这些小姐怎么都不喝酒,张总就对我们说,你们能喝就喝吧。我们都说还未成年,所以不能喝酒,不过还是有一个选手喝了一点酒。”8月19日10时许,17岁的选手王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想起当晚的情形还有些惊恐。“这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边太不可思议了,晚上6时25分,我在外面接到王某在包间里发来的短信,让我不要喝酒自己小心,并且找借口出来。”哭肿了眼睛的选手李某仍心有余悸,她告诉媒体记者,当晚就有一名选手弃权离开南京。而当天晚上,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张蓓到她们房间,说她们几个的反应太大了,不应该这么过激。大家反问她如果是她女儿被这么带去陪酒,她又会怎么想。

  这两名参赛选手认为陪客人喝酒吃饭,与自己参加地球小姐选美的初衷不符,不仅有违主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自己人格的一种侮辱,陪伴她们前来的张赵凡女士表示,王某还是高二的学生,承受不了心灵和舆论上的压力,两名选手决定一同退出比赛。

  新闻发布会双方争执激烈8月18日,地球小姐华东赛区组委会对陪酒门事件首次作出回应,声称“关于《现代快报》2006年8月18日刊登的有关地球小姐华东赛区的文字报道全部不符合事实,是南京X酒店联合新闻媒体人为的恶意商业炒作。《现代快报》记者石成在未了解事实真相及未联系地球小姐华东赛区组委会的情况下刊登的有关地球小姐华东区的不实报道,是有预谋的,为了名利违背了一个记者应有的职业道德,丧失了一个记者的良知……”8月20日,“2006地球小姐世界大赛中国赛区组委会”执行主席刘诚带着一名“地球小姐”选手及一名律师,在南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会议伊始,两名主角便先后声泪俱下,声称受到了一些“扭曲事实”报道的伤害,他们说:“我们遭遇了暗箱操作,被人设置了陷阱!”

  刘诚称事发当晚正是“地球小姐”的厨艺大比拼,但是,该活动因为酒店的原因,一直推迟到晚上6时之后才举行,“当时世纪缘酒店的一位管理层就说,不用比赛了,能不能让选手们进包厢敬酒呢?”刘诚称他当即拒绝了。不过,后来的事情却“出乎意料”———数名选手们还是被带进包间,并完成了与客人“喝酒”的事实。奇怪的是,在宣读完声明后,“地球小姐”的选手代表与刘诚没有将矛头更多地指向世纪缘酒店,更没有主动提供有关“真相”的细节,而是声音哽咽地控诉有关新闻的失实。

  这时,石成突然出现在现场,大声质问刘诚,指出他“撒谎”,举出大量细节与实例来表明观点,并带来了三位退出赛事选手的“声明”。“声明”明确表示,因“组委会管理不当,在违背参赛选手意愿的情况下,致使参赛选手被安排至世纪缘酒店包间”,三名选手决定退出。而刘诚及几名不知何时来到现场的“地球小姐”选手则疾呼石成报道有误。据《扬子晚报》报道描述,新闻发布会上场面混乱,“双方因此产生了肢体的冲突,发布会乱成了一锅粥……”“组委会说我为名利,我认为很可笑,谁给我钱呢?”石成表示,“他(组委会)没想到我敢当面与他对质,一对质,孰是孰非,大家心里都有数了。”石成有自信自己的报道没有失实之处,“事情的关键在于,究竟选手尤其是未成年选手有没有被叫进包间陪酒,现在组委会已经明确承认这个事实了。”

  警方介入调查陪酒事件

  退出比赛的两名选手已坐上了离开南京的汽车返回家乡,然而,地球小姐的陪酒门丑闻却未随着选手的离去尘埃落定,退出的选手表示将保留追究组委会法律责任的权利,警方也于8月21日介入地球小姐陪酒事件的调查。南京玄武警方一名负责人明确表示“不管怎么说,酒店内都不得提供带有任何色情味道的服务,‘地球小姐’陪酒究竟有没有牵涉到这一点,是警方调查的重点。”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的刘建国律师。刘律师认为警方介入此事件是有法律依据的。“我国法律明文规定未成年人不能陪酒,这些未成年的选手可以用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刘律师认为组委会和酒店方的做法显然不妥,他表示其他选手也应该多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遇到侵犯自己权益的事要勇敢说不。(据《法制周报》)

  “地球小姐”大赛简介

  “地球小姐”大赛与“国际小姐”、“世界小姐”“环球小姐”大赛并称世界四大选美赛事。

  第一届“地球小姐”选美活动于2001年10月2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参赛者由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佳丽组成,选美活动以环保为主题。选手们不仅要在仪态、举止、气质等方面达到一定的标准,而且还要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有相当的知识和自己的见解。决赛除选出“地球小姐”外,还评出另三名佳丽,分别授予“地球之水”、“地球之火”以及“地球之风”的称号。

  中国从2002年才开始派人参加,都是私自推送选手参赛,没有经中国赛区选拔,2006年才开始设立中国赛区。(钟欣)

  “地球小姐”大赛与“国际小姐”、“世界小姐”“环球小姐”大赛并称世界四大选美赛事。

  第一届“地球小姐”选美活动于2001年10月2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参赛者由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佳丽组成,选美活动以环保为主题。选手们不仅要在仪态、举止、气质等方面达到一定的标准,而且还要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有相当的知识和自己的见解。决赛除选出“地球小姐”外,还评出另三名佳丽,分别授予“地球之水”、“地球之火”以及“地球之风”的称号。

  中国从2002年才开始派人参加,都是私自推送选手参赛,没有经中国赛区选拔,2006年才开始设立中国赛区。(钟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