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旱情经济损失65亿 中央再安排2000万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8: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姚润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31日表示,今夏重庆市遭受了10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受旱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灾情之重均历史罕见,国家防总商财政部近日将再安排2000万元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庆市的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31日就当前重庆市的旱情举行异地抗旱会商会,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
分析和预测,中国气象局、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的负责人就重庆市抗旱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鄂竟平介绍说,近几天,四川省局部地区出现阵性降雨过程,旱情有所缓和,但重庆市旱情仍然严重。他连续用了三个“罕见”来描述了今年重庆市旱灾的主要特点:

  ——旱情持续时间长历史罕见。重庆市正常年景“七下八上”期间容易发生伏旱,但今年7月初旱情就开始露头,比常年提早10天至15天。目前,重庆市大部分地区受旱时间已超过50天,东北部地区普遍长达70天至80天。

  ——旱灾影响范围广历史罕见。重庆市40个区县均不同程度遭受旱灾影响,目前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972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97%,其中干枯绝收480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24%。

  ——旱灾危害严重历史罕见。持续干旱使重庆市农、林、畜牧、水产养殖和工矿企业都遭受了严重损失。初步统计显示,重庆市因旱直接经济损失达65亿元,其中农业、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直接经济损失达36亿元以上。

  鄂竟平说,重庆市8月9日在全国首次发布特大干旱Ⅰ级红色预警,紧急启动《防汛抗旱专项应急预案》,提出要实现确保群众生活用水、确保不渴死大牲畜、确保不出现重大森林火灾、确保战斗在生产和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五个确保”目标。到目前为止,重庆市没有渴死1个人、1头大牲畜,没有发生争水抢水的恶性事件。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西南东部仍然维持高温少雨天气,重庆市的旱情形势依然严峻,工作难度巨大。(完)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