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报考普通话水平测试人数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20: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港人报考国家语委会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人数,数年间劲升逾倍。香港教育学院的报考人数由两年前不足三百人飙升至今年九百人,岭南大学由近九百人升至一千八百人,中文大学每年平均有二千人报考。因应各界对普通话教学的急剧需求,教院九月起安装一批新计算机,免费为同学进行普通话“录音测试 ”,为考试作热身。

  据此间媒体报道,香港普通话热持续升温,多间院校的报考人数都创纪录。教院普通话培训及测试中心主任何国祥说,该中心“报考人数由早年不足三百人,跳升至今年近九百人,教师占三分一。”据资料显示,岭南大学、中文大学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报考人数也劲增。

  何国祥日前出席教院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测验中心第四次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他表示,今年七月报考教院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的考生,三分之一是在职教师,也有不少商界人士,约四成考生取得二级乙等或以上成绩。“教院已进行十九届测试,总人次超过三千五百人」。对于报考人数增加,他认为教师要应付“语文基准试” ,而香港与内地经贸愈趋频繁,国家认可的普通话学历愈来愈重要。

  为应付各界对普通话教学的急剧需求,教院落实今年九月中安装一批新计算机,免费为学员作普通话“录音测试”,测试由计算机自动评分,以提高学习效率。

  据称,引用此计算机评分有望调低测试收费。何国祥解释,计算机录音测试不是完全代替人手评审,只是一个模拟考试,等级由计算机评审,并会即时指出使用者的读音错误,如“真人指导”。计算机将在“单音节”、“双音节”及“短文”的考核中自动评分。

  对于引入内地老师来港教中、小学普通话,何国祥说,本港普通话教师仍以本地为主,但“愈来愈多在香港读大学的内地毕业生,选择在香港就业,特别是修读中文及英文的毕业生”。来自成都的教院二年级学生张熙,修读中学中文课程,曾参加教院的模拟考试,取得一级乙等级,她表示毕业后会尝试在香港找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