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通报上半年食品抽样监测情况 肉制品合格率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20:5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8月31日讯(记者黄玉婷)今天下午,南宁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市农业局等部门联合召开了新闻通报会,会上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农业、质量技术监督、工商、卫生、商务等有关部门对各个环节的部门食品抽样监测情况通报。

  蔬菜农药残留和畜产品“瘦肉精”等药物残留监测情况

  南宁市各级农业部门对辖区蔬菜产品农药残留和畜产品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等药物残留进行了例行监测。监测情况如下:

  南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采用气相色谱法对南宁市生产基地及农贸批零市场、大型超市上市蔬菜产品进行了农药残留例行监测,上半年共监测蔬菜样品201个,其中合格样品195个,合格率9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上半年南宁市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对南宁市屠宰生猪进行了“瘦肉精”残留监测,共抽样471批样,检出疑是阳性1批样,合格率达99.8%。检出1例疑是阳性的批样产地是隆安县,市农业局对该产地进行了警告,要求产地加强监管,并禁止该产地畜产品3个月内进入南宁市销售,3个月后经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南宁销售。

   生产加工企业产品质量抽样检测情况

  上半年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南宁市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定检、强检、专项监督抽查等工作,共对大米、食用花生油、饮料、桶装饮用水等二十多种食品产品进行抽样检验,抽取样品277个批次,产品合格样品207个批次,合格率为74%。

   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抽样检测情况

  南宁市各级工商部门以重大节假日为重点,使用食品安全检测车和快速检测箱在各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对销售的餐桌食品开展了2次全市性的质量监测。共抽查餐桌食品样品897个,合格率为94%,较去年同期提高约9个百分点。

  其中,检测项目:硼砂,抽取牛肉丸、鱼丸、粽子等食品监测样品144个,检测合格率为100%;检测项目:甲醛,抽取水发鱿鱼、干制鱿鱼、水发牛百叶等食品监测样品147个,检测合格率为66%,其中干制鱿鱼合格率为61% ,水发牛百叶77%;检测项目:吊白块,抽取米粉、腐竹、粉丝抽样监测样品147个,检测合格率为100%。检测项目:双氧水。抽取水发鱿鱼、干制鱿鱼、水发牛百叶等食品监测样品144个,检测合格率为100%。检测项目:亚硝酸盐。抽取腌菜、腊肠、火腿肠等食品监测样品147个,检测合格率为100%。检测项目:二氧化硫。抽取干制黄花菜、干制香菇、干笋等监测样品147个,检测合格率为89%。

   食品卫生抽样检测情况

  南宁市卫生部门对11类食品进行卫生监测,结果统计如下:熟肉制品合格率70.0%;碳酸饮料合格率100.0%;酱油合格率93. 0%;食醋合格率91.7%;酱腌菜合格率100.0%;米粉合格率70.0%;食糖(白砂糖)合格率90.9%;儿童食品(巧克力)合格率100.0%;冷冻饮品合格率76.5%;乳制品(消毒奶、酸奶)合格率88.7%;公共食(饮)具合格率96.6%。

  据本次监测结果分析,碳酸饮料、酱腌菜、儿童食品(巧克力)和公共食(饮)具消毒质量整体情况较好,但熟肉制品、冷冻饮品和乳制品合格率较低。在此次监测的食品中不合格的主要指标有:一是微生物指标(菌落总数和大肠菌数)超标。二是理化指标超标。

   生猪定点屠宰工作情况

  上半年全市生猪进点屠宰量86.89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5.16%,其中市中心区生猪进点屠宰量38.04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8.47%。全市生猪进点率为95%。

  上半年南宁市家畜屠宰管理处出动执法人员3926人次,打击、取缔私宰窝点148个(次);没收私宰生猪322头,没收私宰肉2.25万公斤。

  编辑:李华林作者:黄玉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