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加大科技力量支撑花卉产业[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22:34 中国广播网

  

云南省加大科技力量支撑花卉产业[图文]

  科技支撑下的云南花卉

  中广网昆明8月31日消息(记者扎西顿珠)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云南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去年云南省花卉生产面积已达24万亩,鲜切花生产面积9
.3万亩,产量达36.9亿枝,花卉总产值达60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花卉产业已成为云南省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种植业之一。

  针对花卉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低,设施设备简陋、技术落后、投入不足,花卉病虫害日趋严重,产业中缺乏相关的质量和技术标准来规范和指导花卉产品的生产等问题,云南省组织申报“云南省优质出口花卉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并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这一示范工程项目有23个花卉企业承担,总投资2.3亿元,其中各级政府投资4000多万元,重点加强企业的条件建设和科技能力建设,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云南省花卉产业的全面升级。

  

云南省加大科技力量支撑花卉产业[图文]

  实验大棚里的苗圃

  目前,云南省已形成昆明为中心遍及全省,各具特色的现代化、规模化、工厂化的花卉生产格局,花卉产业开始走上了高起点、高速度、高投入、高效益的路子。突出重点,强化科研工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紧紧围绕香石竹、月季、菊花、非洲菊和百合等云南省5种鲜切,刚刚出版了《五种主要切花生产技术规程》、《五种花卉病虫害综合技术规程》、《五种花卉病虫害及综合控制技术》、《云南省商品花卉图谱》、《云南五种主要鲜切花采后处理流程》等实用技术手册,目前已经陆续送到全省各地花农手中和花卉企业生产,这将成为广大花农生产种植花卉的“掌中宝”。同时,云南省还颁布了《鲜切花、切叶(枝)质量等级》、《鲜切花种苗和种球质量等级》、《花卉包装运输用纸箱》3个地方标准;在国内首次建立了百合病毒等的分子检测技术,并首次报道了3种新的花卉病虫害种类。

  科技成果为云南省花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使云南省花卉技术支撑工作居于全国领先水平。据农业部花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昆明)常务副主任王继华介绍,“云南省优质出口花卉产业化示范工程技术支撑体系”课题示范企业施肥量较传统方法降低了25%以上,带病虫率降到10%以内,产量提高12%以上,花卉出口比例提高到80%以上。2004年,项目技术推广面积1500亩,生产达出口标准的各类切花3000万枝,出口花卉熏蒸达3000多批,货值近1000万美元,技术培训8000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