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在巴国会演讲:加强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23:36 中国广播网

  点击收听音频>>>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赵雪花)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31日在巴西国会发表了题为“加强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演讲。

  在巴西国会大厦,吴邦国委员长就中国与巴西关系、中国与拉美关系以及中国对拉美政策发表了重要演讲。吴邦国说,巴西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喜爱的国家。巴西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环境优美,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奔放。神奇的亚马孙热带雨林、雄伟的伊泰普水电站是巴西人民的骄傲,精湛的足球艺术、香醇的巴西咖啡和忘情的桑巴舞令世人陶醉。更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近年来,巴西经济蓬勃发展,民族和睦相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人民衷心祝愿巴西人民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创造出新的辉煌。

  吴邦国说,中巴关系目前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巴西的友好关系,始终把巴西视为真诚的伙伴和朋友。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吴邦国在演讲中着重阐述了中国与拉美的关系。吴邦国说,拉美与中国相距遥远,但早在 16世纪,中拉贸易的使者就横渡万顷碧波,开辟了通往拉美的“海上丝绸之路”。19世纪初,几十万华人来到拉美的土地上,同拉美人民一起,修铁路、挖运河、开矿山、种蔗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这片神奇的土地。近代以来,中国和拉美国家都遭受过外来侵略,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今天又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繁重任务。相同的历史遭遇和发展任务,把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吴邦国指出,加强同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为把中拉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吴邦国指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深化政治互信,夯实中拉合作的政治基础。二是推动互利合作,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着力加强企业合作,努力提升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丰富人文交流,筑牢中拉友好的社会基础。四是加强议会交往,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五是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三百多名巴西各界人士聆听了吴邦国的精彩演讲。

  吴邦国在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年会上致辞:充分发挥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主体作用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赵雪花)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31日出席了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年会并致辞。

  吴邦国指出,中巴两国实行的都是市场经济,企业是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也是经贸合作的主体。希望双方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共同开拓投资合作的新领域,进一步扩大双向直接投资,使两国经贸合作从商品贸易向投资合作、产业合作和经济技术合作延伸,实现中巴经贸关系质的飞跃。

  吴邦国强调,两国政府及有关方面应把加强企业合作作为深化中巴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积极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继续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应进一步发挥中巴经贸混委会等双边机制的作用,及时协调解决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企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两国企业合作及大项目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便利。

  2004年成立的中巴企业家委员会是中国与南美之间第一个由企业自发组成的合作组织,集中了两国众多知名企业和企业家。

  当地时间31日晚上,吴邦国乘专机抵达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继续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