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罚没小贩蔬菜水果 城管分给低保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4:5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湖南长沙城管设立爱心超市,有人表示赞许,有人视之为作秀

  早报讯据长沙晚报报道,前日,家住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社区的孤寡老人李辉从社区城管爱心超市领取到了一袋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领取后,老人在城管罚没物资公示栏上签下领取人名字。据了解,针对一些易腐烂不易存放又无人领取的罚没物资,芙蓉区城管大队在定王台社区设立了全市首个社区城管爱心超市,社区低保户和困难家庭成了首批受助对象

  爱心超市人声鼎沸

  昨日,在定王台社区内,一个定期给困难户提供资助的城管爱心超市里人声鼎沸———根据社区确定的受助对象,爱心超市将把一些在城管执法中罚没收缴来的、易腐烂不易存放的物资在这一人群里进行发放。

  记者了解到,平时城管执法中从违章摊担手里收缴的一些物品中,大部分都是包括蔬菜瓜果等在内的易腐烂的鲜活品。根据规定,对于罚没物资中存放时间不长的水果、蔬菜、畜禽等鲜活物品,如果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前来接受处罚的,则罚没物品将归还当事人;如果在一定期限内当事人不来接受处罚,易腐烂物品和鲜活品经卫生检疫部门检疫合格且不适宜拍卖的,执法部门将实施相应的没收处理程序,一般情况下是将其送到附近的老年服务站或敬老院。而考虑到临近范围内没有敬老院,社区内不少低保户和困难家庭也属于受助对象,于是全市首个社区城管爱心超市诞生了。

  罚没物资去向明晰

  城管罚没品哪去了?一直以来,市民们对城管执法所罚没的物品去向知之甚少。芙蓉区城管大队曾组织一次调查表明,90%的市民对城管罚沒的水果蔬菜去向表示不清楚;近45%的市民甚至存有疑虑,认为有的罚没物品可能被城管私分掉了。

  芙蓉区城管大队都正街中队负责人梁钢说,这些迷惑和误解,正是部分群众不理解城管执法、不支持配合城管执法的直接原因之一。如今,通过爱心超市这一形式,可以让市民更好地对罚没的物资的来龙去脉一目了然,不仅社区居民满意,就连违章户也信服。

  “罚没物资都将进行公示,领取人还将在每一笔受助物资后签名。这样一来,爱心超市让城管罚没物资的去向变得公开透明。”梁钢告诉记者。

  □读者声音 观点一羊毛出在羊身上

  罚没来的新鲜水果、蔬菜送给低保户,似乎是一件值得赞颂的事情。然而水果、蔬菜从哪儿罚没呢?可想而知是来自一些农民的手中。他们的日子难道很好过吗?他们汗流浃背种出来的东西舍不得多吃,希望能卖几个钱维持一下家里的生计。为了能省上几个钱,他们就找个地方简单售卖一下。真的不希望再看到太多的将罚没的蔬菜、水果送到低保户的家中,农民同志也同样需要帮助!

  观点二可能出现闹剧

  长沙城管将罚没来的东西分给贫困户,如果这只是单纯的一人一事,或许还可以理解,如果这成为一项规定,那它潜在的危害性要远比救助了几个贫困户大得多。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这种助贫成为一项制度,那么城管就更加有了随意罚没的道德支持,甚至还可能会有前脚被城管没收,后脚被罚没者又会以低保户的身份再去领取的闹剧。这样助长罚没风的规定,也会给城管们中饱私囊的机会,所以它带来的坏影响要远远大于表面的“救”。

  观点三劫贫济贫?

  如果人人都能找到工作,都不用为生计而发愁,那又有谁愿意冒着被城管驱赶、收摊罚没的损失,冒着风吹日晒雨淋整日如此辛劳?摆地摊的人是弱势群体。城管人员把从摆地摊罚没来的物品去献爱心,这样的爱心只是表面的,是不用花钱献爱心的作秀表演。那些被罚没和收缴的群体的损失成就了城管人员的爱心。这不是劫富济贫,是“劫贫济贫”。表面看罚没品有一个明确的去向,但这些该罚的吗?

  观点四何不自掏腰包?

  帮扶困难户,这是好的想法,但是应该开辟别的渠道来帮扶。靠没收了劳动人民的东西来帮扶困难户,难免引起非议,而且也让人心理上不太好接受。毕竟大家都是靠这点点收入吃饭的。如果真的想帮扶困难户的话,为什么自己不掏腰包去帮助人啊?干吗用别人的东西去赢得自己的名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