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是大家的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新华社昨播发通讯 报道我市优秀社区民警汤敏事迹

  这是一名既智慧善良又坚强勇敢的美丽女民警。

  当了16年“片儿警”的她,在基层复杂的矛盾纠纷和艰苦工作环境中,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和坚强信念赢得了群众信任。在她的协助下,20余起群体性事件及矛盾纠纷得到
化解,一套自己摸索总结的“新时期群众工作方法”成了成都市万余名警察学习的“教材”。她,就是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派出所社区民警汤敏。

  成都标准件厂是一家老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下岗安置费标准偏低,职工怨气很大。2005年4月,数百名职工在厂区强行“扣押”了企业领导,并与民警对峙,冲突一触即发。凭着多年当社区民警积累起来的信任,汤敏成了惟一能进入厂区的民警。她努力稳定职工情绪,终于把企业领导带出了“包围圈”。随后,汤敏天天“泡”在标准件厂,一直“盯”到增补的安置费到位才放心。5月10日,最先拿到钱的198名职工每人拿出1元钱,买来锦旗和鲜花,冒雨送到派出所感谢汤敏。

  在群众的眼里,汤敏是个贴心人。大到下岗再就业、防偷防盗,小到修个水龙头、劝儿女尽孝……担任“片儿警”16年,汤敏为群众办了无数的好事和实事。一位解除劳教人员的妻子,和丈夫闹别扭打架后,打开家里的煤气罐要自杀,谁劝都不行,非找汤敏“说说心里话”。汤敏和她聊了几个小时,终于稳定了她的情绪。

  “其实,赢得群众信任只是过了‘第一关’。”汤敏说,“具体处置群体性事件时还要讲技巧和方法。比如要注意换位思考,让群众觉得你能替他们着想;找出冲突双方的共同关注点,尽快促成对话或谈判,让大家看到问题解决的希望……”在汤敏的家里,记者看到了《演讲与口才》《危机的干预策略》《谈判心理战》等书籍,每本书里都有多处折页和铅笔标注。

  有艰辛的付出,必然有荣誉和情感的收获。2006年4月,35岁的汤敏高票当选成都市第十四届十大杰出青年。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