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世界最大的海百合化石将呈现世人面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日电(记者张艺)世界上最大的海百合化石将于9月28日在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境内的国家地质公园向公众展示。

  海百合是一种高等无脊椎的棘皮动物,以吸食海洋微生物为生,因其形似百合花而得名。它属于从无脊椎动物向脊椎动物演化的一种过渡动物类型,其化石不仅储存着丰富的古生物科学信息,而且揭示了远古时期海洋古地理环境。海百合成为化石的条件比较苛刻,
能够完整保存下来的较为罕见。

  贵州省的关岭地区的特殊地形使亿万年前的三叠纪生物化石保存完好。其中,海百合化石最大的为15平方米,形成于2.2亿年前,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面积最大的海百合化石。以它为代表的关岭古生物化石群补充了晚三叠世早期海百合和海生爬行动物的材料,具有重大科学价值,被称为“世界海生爬行动物发掘研究史上近年来的最大收获”。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地处贵州西南部,总面积为1468平方公里。喀斯特地貌发育完整,占全县总面积的80%以上。地质专家认为,关岭地区在两亿多年前的三叠纪是一片古海洋,古生物繁殖茂盛。当海水逐渐退去,在海底沉积的生物骨骼尚未被分解,新的生物遗骸再度沉积下来,有效地避免了因海水波动而形成的化石散乱。所以即使经过了漫长的地质年代,包括海百合在内的众多古生物化石在关岭地区依然保存完好。

  为开发和保护关岭化石群,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于2004年1月建立,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核心区0.94平方公里,保护区200平方公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