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家医院推广临床路径管理,一病种费用下降近2成医院病人尝到“创新”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玉洁报道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控制医疗成本、规范医生就诊流程……近日市南长医院将剖宫产、前列腺切除术两种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至此该院临床路径治疗病种扩大到3个单病种。据悉,将单病种采用临床路径管理,目前在锡城多家医院已开始逐步推广。

  据介绍,所谓临床路径管理是指,针对一个病种,制定出医院内医务人员必须遵循
的诊疗模式,使病人从入院到出院依照该模式接受检查、手术、治疗、护理等医疗服务。通过近一年的研究和测算,南长医院制定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临床路径,并于去年试运行。运行近一年来,住院费用已得到一定控制,目前该病种的总费用平均为近4800元,和实施临床路径前相比,降幅约为20%。这些费用是如何下降的?据悉,药品使用量减少是一大主要原因。原先术后的抗生素使用就达到近2000元,而临床路径管理后,将抗生素药物控制在500—800元,这样就减少了至少1000元。再加上限制检查,减少住院时间,费用就一下子降下来。

  临床路径管理运行近1年来,胆囊切除术的医疗费用明显下降,却让医院尝到了甜头。据透露,南长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后,医院的收入结构改善了,医院收益并未减少。有关人士介绍说,尽管费用有所下降,但就诊患者人数增多,医院反而受益。

  近日,该院又将单病种临床路径管理向前列腺切除术、剖宫产两个病种推广。南长医院有关负责人说,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后,主要是对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进行严格控制。不过,由于患者个体不同,治疗上允许有一定差异,但并不影响临床路径的实施。另据悉,临床路径管理目前已在锡城多家医院推广,但病种数量不是很多。如中医院实施的十二指肠球溃疡术、脊柱侧弯矫正术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