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500强亮相制博会比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8月29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十五”中国装备成果展,在沈阳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开幕。本届制博会和成果展都有哪些亮点?本报记者先去逛了一趟儿,其中的一些亮点说给您作个参考。上档次:世界500强亮相比实力

  美国哈斯机床还像往年一样占据了A馆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他们此次带来了18套数控机床及加工中心设备,展览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突破以往。小巨人机床带来了世界上最
先进的5轴联动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并现场演示用该设备加工不规则零部件的工艺。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塚田实也来到制博会现场被产品助阵,“日立公司去年就曾参加过沈阳制博会,今年又来了,虽然只有两次,但我觉得制博会的关注度会越来越大了,规模也越来越大。另外我觉得在国际展区有很多国外知名企业布展,我对此感觉很深刻。”塚田实说出了对此次制博会的感受。

  在A馆内,许多世界500强装备制造企业各显神通,把最先进的设备拿出来展示,观众可以亲眼看见那些零件是如何通过这些设备“变魔术”般地出产的。看气势:国家组团重拳出击

  几位捷克模特小小地秀了一下,便引起了啧啧赞叹,在E馆内,首次组团参加中国制博会的捷克展台前,围满了观展观众。此次捷克展团由捷克国家贸工部副部长率领23家企业,带来机械工业领域的众多产品。

  记者看到,捷克展区面积达510平方米,是国际综合馆中面积最大的展区。据捷方参展人员介绍,机械产品是捷克企业传统的出口产品,其产品出口占捷克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去年,中国成为捷克共和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在最近的12年里,捷中贸易额增加了20多倍,2005达43亿美元。

  美国展团也有GE公司、凯泰科技等6家企业集体亮相。比身板:“巨无霸”室外扎堆300吨重,这家伙可太大了,没法进展厅,露天展览吧!在室外展区,沈阳特变电工的500KV的、1000KV大型变压器都称得上“巨无霸”。工作人员介绍,那台500KV直流换流变压器可不一般,它证明中国人已经完全掌握了世界变压器行业最尖端的核心技术。

  高达57米的55吨履带吊也十分引人注目。“这可是沈阳最高的,目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三洋重工沈阳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勇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这些“大家伙”动辄上百吨,高十多米,进展馆十分困难,不过放在露天展出更壮观,十几台组合在一起,看起来就像一艘航空母舰。亮绝活:叉车会使打火机

  别看大叉车挺笨重,却可以轻松的压着打火机,这样的绝活您在制博会的现场可以亲眼看到。整个展览的亮点之一就是林德叉车的传统表演项目“叉车压打火机”。别看叉车看起来很笨重,可操作起来,却和人的双手一样的灵巧。轻松的将打火机压着了火。

  据林德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这是运用了叉车静压传动的独特技术。而林德公司也是世界上第一家将“静压传动”技术运用在工业车辆上的。据介绍,这叉车除了能压着打火机外,还可以啤酒瓶呢。而这些绝活还在中央电视台的“想挑战吗”节目中向全国观众展示过,而现场的精彩演出也博得观众阵阵掌声。遇同行:小记者赞机床神奇

  沈阳作为“机床之乡”,此次制博会上,代表沈阳机床产业最高水平的沈阳机床集团,一举定下了一千多平方米的展位,记者现场看到,沈阳机床集团带来了旗下各型号的数控机床,在一台价值800万的机床前,操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机床现场加工的是飞机尾翼中的零部件,整个生产过程一气呵成,没有任何人工操作的步骤。而且是五轴连动的机床,最高转数为24000转。”

  正当记者采访时,有小同行也加入到采访的行列。沈阳儿童活动中心的小记者也来到制博会现场,12岁的沈心晖是第一次以小记者的身份来到制博会,他告诉记者:“在这次制博会上,我看到现在机床已进入数控时代,实在是太神奇了!”谈目的:展商、观众都说要学习

  “大家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信息,感谢制博会为我们提供了平台。”在G馆内,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徐建国谈到参展目的,他告诉记者:“这次制博览会办得很成功,首先他的主题很明确,既代表了整个国家工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同时又侧重于自主创新,更重要的是此次制博会代表了现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最新成果。尤其这次在沈阳召开,更能体现出国家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三年来取得的成果。”

  沈阳汇扬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区域经理李洪波,从A馆一直逛到G2馆到,虽然走得很累,但他感觉特别的充实。“从整体规模和展位布置来说,这次制博会是空前的,刚进来时感到有些震惊。我是搞机电设备的,今天是来了解一下和本行业相关的信息,收集一些资料互相学习学习,如果有专业对口的,可以坐下来交流一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