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承红色历史 图绿色崛起 湖北省大悟县发展县域经济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24 中国环境报

  ◆陈果李飞

  提起大悟,人们肃然起敬:16余万人参加中国革命,7万多英雄儿女献出生命;走出了37位共和国将军,是全国十大将军县之一。

  当代大悟县的儿女们格外珍惜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家园,秉承着先辈质朴刚毅的品
格,继续呵护着这片净土。

  弘扬历史建设山区经济强县

  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日前高度评价了大悟革命精神,号召全省上下弘扬历史,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面对俞书记的赞美和勉励,大悟人认为“红色家园”的光荣属于历史,要继承革命精神,就决不能在先辈的余荫中乘凉。大悟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学习中原突围精神和“三争创”活动,为大悟的发展谋篇布局,各级干部纷纷走出机关,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下硬功夫建设山区经济强县。

  县委书记张杰对全县“十一五”蓝图的展望,代表了大悟人民心声:“建设成为全省山区经济强县、资源大县、产业强县是大悟的目标。在实现湖北中部崛起战略中,发展县域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碧水青山。”固本强基提高环境承载能力

  大悟县不仅因红色历史闻名遐迩。而且县境内资源、物产丰富,“板栗之乡”、“花生之乡”的美名享誉全国。县境内珍禽异兽达200余种,已探明的金属矿和非金属矿有38种,占湖北省矿藏种类的32%。早在1996年,大悟县就被国家农业部定为生态环境综合开发示范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林业绿化达标先进县”等称号。

  县委、县政府在不断探索、总结过去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生态保护是实施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是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把大悟潜在的生态优势变为现实的经济优势,走有自己特色的生态强县之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生态立县,在生态环境承载范围内,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支柱产业。坚持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并重,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眼前利益。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工作,大力整顿农村面源污染,并组织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生态修复、农村沼气能源建设等一系列生态重点项目工程。截至目前,大悟县已完成封禁治理面积3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0平方公里,稀林补植408公顷,兴建沼气池1.7万口,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状态。

  大悟县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环境承载能力,将宣传性、教育性和务实性融会贯通,形成良性循环轨道。据了解,每年“6·5世界环境日”在大悟则定为大悟县保护母亲河——环河的行动日,今年20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来到环河畔,参加以治理环河污染为重点的“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大型活动,清除河床上的垃圾,以实际行动纪念环境日。科学布局坚持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两会”期间,“生态立县”成为委员和代表们的热门话题。大悟县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他们的主体思路便是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为四大发展目标,其中环境保护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

  县长夏贤格指出,大悟要发展,关键在工业,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必须改变分散发展的现状,促其集中集群发展。这是延伸产业链、构建产业群的需要,也是优化产业配套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整体激发创新活力的需要,更是当前招商引资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大悟县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4.5平方公里。建设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产业集聚、分期实施”的原则,在京珠连接线以南布局了硅光电工业园和加工贸易区。开发区将以京珠连接线为主轴,向北规划新区5.5平方公里,作为全县发展工业经济的新载体之一。目前,开发区初步具备现代工业新区的雏形,产业集聚效应正在逐步形成。

  大悟县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环保工作抓得实在,抓得过硬。据了解,中原萤石有限公司是全县今年引进的一家投资过千万元的资源型企业,县环保局在企业落户之初,就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入驻企业,积极开展矿山生态环境调查评价,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预测系统,指导企业科学编制环保方案,严格落实保护与整治任务。

  辞行大悟,别情依依。再看一眼这昔日的红色老区,如今绿意盎然,满眼都是看不够的好山好水,郁郁葱葱;在这绿色之中,全县上下励精图治,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这绿色大悟,谁又舍得离开它呢?我们不禁莞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