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门看到一串烧纸 啥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37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姜彦艳) 8月29日早,家住在长春市绿园区某小区的小玲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刚出公寓楼,就看到大门旁挂着一长串烧纸,她心里“咯噔”一下,有些发慌。(这一串烧纸,就是百姓俗称的“岁头纸”,是根据死者的年龄做的,一岁一张纸,挂在门旁。)“每天都要从大门出入,看见一堆烧纸挂在那,心里堵得慌。”小玲给本报打来电话。

  根据读者的反映,记者来到该小区,果然在一栋楼门旁看到一串“岁头纸”。一问
才知道是该门栋有位老人近日去世了,按地方祭奠风俗,亲属在楼门旁挂出“岁头纸”。记者对此随机采访了一下附近居民。

  老年人:问得让人哭笑不得

  

  张大爷和老伴儿居住在这栋楼内。因为孩子们都各自成家,只有两位老人独自居住在这里。自从这“岁头纸”挂出来,他们老两口单独出门,都会遇见邻居关切地询问:“你老伴儿没事吧?”虽然大家都是好心,却让老人哭笑不得。这几天,两位老人为了避免再被大家询问,都很少出门。

  张大爷说,邻居家中的老人去世了,做儿女悲伤的心情谁都可以理解。但现代人居住的都是公寓楼,这一个门内住了十多户居民,出出入入都经过这一个大门口,这样的做法确实给大家带来了不便。

  青年人:看了心里发毛

  今年18岁的小丽正在读书,她就住在这栋居民楼的一楼,8月29日一大早听说楼门前挂了一串烧纸,她心里就一激灵。“可能是看电视什么的印象太深,一听说有人去世了我就害怕,我脑子里总有阴影,有时还会出现一张青紫的死人面孔。”

  小丽这几天出门,都躲着门口的“岁头纸”,生怕挨上一点儿。“我心里就发毛。”小丽说。很多她的同龄人都不太理解这样的做法,对此心中总是充满恐惧。

  小孩子:指着问是什么

  小区内总有一些不太懂事的孩子在这里玩耍,对于“新奇”的东西,孩子们都要问东问西。一位家长说:“那天我领着孩子在这儿经过,孩子指着烧纸问我‘这是什么啊’,我实在无法回答。难道要告诉孩子,这是给死去人用的‘岁头纸’?”

  居委会:还是要加强思想教育

  据居委会主任介绍,早在年初时,政府对文明祭祀进行了大量宣传,烧纸、搭灵棚现象少多了,但也有一些人不配合,在路口烧些纸钱,家人去世本来就很悲痛,这事不太好管,最好的办法还是做好宣传,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据了解,长春市人民政府于今年3月颁布了相关规定,其中明文指出,禁止在街道、广场、小区、庭院等公共场所焚烧、抛撒殡葬用品。对于违反者,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相关部门,责令清除,并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特别

  提示 如何做好文明祭祀,请发表您的看法,热线电话:0431-966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