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握一个核心 强化一个基础 筑牢一个屏障 抓好一批创建 烟台生态市建设成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39 中国环境报

  王文祥

  本报讯在山东省生态省建设责任书考核中,国家生态市28项建设指标中,烟台已有单位GDP能耗、单位GDP水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城市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等13项指标基本达到标准要求,其他绝大部分指标均缩小了与标准的差距,名列第二。

  去年,烟台市投入65.4亿元,实施生态建设与保护项目456个。他们把握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这个核心,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200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12亿元,一、二、三次产业调整为9.6:61:29.4,产业素质明显提升,增长方式不断优化。全市单位GDP能耗由0.98吨标煤/万元降至0.94吨标煤/万元,四大支柱产业以不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5的能耗,贡献了50%以上的产值和利税。13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年利用工业废物350万吨。循环经济实现投资2.8亿元,初步建成烟台资源再生加工区、蓬莱经济开发区、山东玲珑橡胶工业园等多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涌现出万华合成革集团、烟台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张裕集团等10多个循环经济典型企业。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88万亩,化肥使用强度降至326千克/公顷,规模化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率由70%提高到85%。全市生态养殖面积达到90万亩,占海水养殖面积的60%以上。打造了张裕集团、长岛渔家乐等一批工农业生态旅游精品示范点。

  以强化污染防治为基础,持续改善全市整体环境质量。2005年,市区空气质量为优良级的天数达到99%,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由97.3%升至100%,大沽夹河、五龙河等重点河流均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达到97%以上,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稳定在100%。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二氧化硫由万元GDP8.15千克降至5千克以下、化学耗氧量由万元GDP5.44千克降至3千克以下,位于山东省前列。市区符合欧Ⅱ标准的公交车达到80%以上。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由98.3%提高至10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85%上升至91.80%。全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50万吨,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1770吨,市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市区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至12.12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22%。

  筑牢全市的自然生态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增造林面积105万亩,有林地总面积达到70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9.7%提高到35%。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区总数达到16处,自然保护区覆盖率由6.31%升至9.83%。发展、改善、新建节水灌溉面积89.28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2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上升至82.3%。城市周边及主要交通沿线两侧可视范围223处已毁山体(含废弃矿坑)中,已治理25处。

  抓好一批细胞工程创建活动,推进生态市建设深入。龙口市东江镇、莱州市土山镇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招远市金岭镇、蓬莱市北沟镇、长岛县南隍城乡等6个乡镇获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在烟台市区、莱州市、招远市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命名之后,蓬莱市又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命名,龙口市通过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核查。新建成一批“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