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一名学生回扣1000元 大学老师揭招生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09 云网

  《知情人揭露“招生费”提成黑幕》追踪

  8月29日,本报刊发《知情人揭露“招生费”黑幕》一文后。另一知情人再次透露:除了学生源竞争激烈,高考补习生同样如此,招一名学生的“招生费”从原来的50元涨到现在的1000元。“作为一名老师,实在不忍心看到更多的学生再遭欺骗”。

  补习招生费一路上涨

  在云南某大学教书的王老师,两年前开始关注“招生费”黑幕。

  昆明几所知名的高考补习学校,为了争取补习生源,各出奇招,纷纷挂靠名牌大学,招收高考落榜生。招生前期,先印刷几十万份招生简章,发放到州市,吸引更多的考生及家长。可恶的是,明明说有某知名老师来上课,真正上课时,却另有其人。这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暗渡陈仓”。高考补习“招生费”从1999年的50元,已涨到现在的1000元。一旦学生家长来到咨询点,招收人员马上前去游说,各个学校容易发生矛盾,甚至争斗的现象时有发生。

  被人害了自己又害人

  “最可怕的是,这里面还存在一个恶性循环。”王老师说,这些参加自考、成人高考的学生有40%处于贫困状态,几乎全靠借钱来维持。三四年后,他们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又不愿意回家,就留在昆明,部分人加入了“招生大军”。昨日上午,记者在一二一大街咨询点就碰到了好几个这样的招收人员。陈锋(化名)自考毕业后,就干起了这一行当。“找不到工作,有什么法呢。”听说记者要给表弟找学校时,他十分热心地带路。来到学校一看,果然是开学高峰期,家长带着孩子从各州市赶来。

  医学函授招生有点乱

  王老师对外省医学院来昆明招生忧心忡忡:“省外部分医学院,利用老百姓不知情,把考生招进来读函授,殊不知,有些学历教育部不承认,卫生局同样不承认,学生毕业后无法参加医生资格证考试。这就等于毕业证没用。每年七八千元的费用就泡汤了。”

  昆明市卫生局人事处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医学类学校不能直接针对应届高考生办函授本科班,必须是读过全日制医学专业的中专或专科学生,有再进修的要求,方能报读函授本科班。

  昨日上午,记者就被人引去报名读湖北某医学院。招生简章上写着,招收应、往届高中毕业生、临床医学、护理学、中西医学3个专业。没想到,这3个专业还很火。负责人说,学生已经招满,要读就得等到明年。高中生可不可以读医学专业本科班?负责人解释说,进来前的考试合格就没有问题。“我们是5年制,学生第一年读预科,学习基础知识。” 本报记者 谭江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