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收的药费全上缴?老百姓的救命钱不是赃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24 新华网

  

多收的药费全上缴?老百姓的救命钱不是赃款!

  上周末,国家发改委曝光了8家医院的价格违法行为。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违法收取费用最高,达482.99万元,成为北京市惟一进入黑名单的医院。一家媒体在报道中,引用该院副院长魏来的话,一方面表示违法收费行为已经改正,另一方面则表示“多收的款项正在等待通知,将全部上缴”。

  我们不知道谁将“通知”人民医院并收缴这笔数额巨大的违法款项,但有一点必须加以指出:这笔钱是人民医院从患者身上违法收取的,每一分钱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并不是赃款。

  众所周知,即使是偷盗而来的赃款赃物,公检法部门也要视其来源,凡属于人民群众的财物,统统归还失主,而不是上缴了之。所以,人民医院违法所得,惟一正确的出路应当是返还给患者。政府主管部门不能收这笔钱,也不应当收这笔钱,收了反而弄脏了政府形象。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一个人偷了东西,不能因为他把偷的东西给他爹了,偷的东西就合法了。假如这样的话,不但惯坏了孩子,连爹也可能学坏。

  说到偷东西,不能不嗦几句。现在的一些盗贼,偷东西非常没有技术含量,上去一棍子,抢了就跑。这不是我的评价,而是一位派出所所长十几天前对我发的感慨。我同意他的观感,并补充如下:现在的盗贼不但不讲技术,而且不讲职业道德,腐败透顶。古人说,盗也有道。看过古典小说《玉蒲团》的读者,大概知道里面有一个侠盗赛昆仑,他有几不偷,比如不偷穷人,不偷刚娶媳妇的人家,不偷刚死人的人家,还有一个不偷是不偷买药的钱。偷买药钱等于图财害命,坏了道上的规矩,职业盗贼所不为。

  人民医院医生是白衣天使,违法收费是少数领导者的决策,他们的工作非常有技术含量,尽管掏走的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毕竟与医院里的扒手有天壤之别,不能混同于那些不讲职业道德的盗贼。各位就诊患者,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当然,让人民医院把违法所得退还给患者,这肯定给人民医院的工作带来一些麻烦。我们要讲清楚两点,一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二是事关百姓救命钱。因此,麻烦一点,也要不怕麻烦,把钱送还百姓手里。更何况,这个麻烦是自找的,不是别人给你找的。这么做的意义十分重大,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也体现了人民医院还是人民的医院。同时,还体现了我们对犯错误的同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只不过这次是给医院“治病”,“救”的不是一般的病人。

  今后,不管是医院、学校还是其他部门违法收费,都不应当视为赃款上缴了之,应该采取像问题产品“召回”一样的办法,告知被多收费者并予以退还。请自人民医院始。只有这样,才能够警示后人,取信于民。

  附记:本文写毕,忽收一题为《热评强盗和医生之区别》的短信,耐人寻味,对某些医生或某些医院是个讽刺,特录于下,并请读者阅读时,注意在“医生”一词前加上“某些”,以免误会。

  强盗通常在晚上作案,医生却全天候抢钱。强盗风里来雨里去四处流窜,医生则冬暖夏凉环境优雅。把钱交给强盗是为活命,为活命而把钱交给医生。强盗只抢光你身上的财富,医生却抢光你一生的积蓄。强盗只会逼你掏钱,医生却能逼你借债。碰上强盗作案可以破财消灾,碰上医生抢钱却落得倾家荡产。强盗作案时胆战心惊小心翼翼,医生抢钱时理直气壮无所顾忌。强盗惧怕人多势众,医生即使对警察也照抢不误。被强盗抢了可以报警,被医生抢了只能认命。强盗作案时把自己扮成魔鬼,医生抢钱时把自己伪装成天使。强盗抢光钱后赶快逃跑,医生抢光钱后叫你赶快滚蛋。强盗钱抢多了叫数额巨大得枪毙,医生钱抢多了称贡献突出受表彰。打杀强盗叫正当防卫,打揍医生叫违法犯罪。医生一辈子也许不会被强盗抢,强盗一生中肯定会被医生抢。医生上辈子也许是强盗,强盗下辈子特想当医生。(苏文洋)

  

多收的药费全上缴?老百姓的救命钱不是赃款!

  8起医药价格违法案曝光 北大人民医院等被点名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4日通报八起价格违法典型案件,涉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安徽淮北市人民医院、四川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浙江诸暨市中医医院、黑龙江省医院、广西横县人民医院、天津天和医院和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点击详细

  八起医疗乱收费案件曝光 发改委要加大查处力度

  8月24日,国家发改委通报了2005年全国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专项检查结果。该结果显示,在这次专项检查中,全国共查出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万余件,涉及价格违法金额近8亿元。 >>点击详细

  人民医院被曝乱收费480万 院方表示已进行纠正

  昨天(24日),国家发改委严厉曝光8家医院价格违法。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位居榜首,它以各种名目乱收费482.99万元。昨天(24日),国家发改委严厉曝光8家医院价格违法。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位居榜首,它以各种名目乱收费482.99万元。 >>点击详细

  评论:医院须坚守道德底线

  昨天(24日),国家发改委曝光了8家价格违法的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榜上有名且位居榜首。

  当前,“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严重社会问题,医药行业各类乱加价、乱收费问题令民众负担极重,为各界所诟病,而部分医院依旧我行我素,实在让人不解。 >>点击详细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