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察长杀妻案存悬疑 最高法电话未能枪下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26 汉网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8月12日,在陕西省淳化县,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平被执行死刑,罪名是故意杀人、私藏弹药、受贿。这起引起广泛关注的“检察长杀妻案”,在历经近三年的侦破审理之后,终于画上了句号。但对于陈平的家人以及辩护律师来说,这个案子依然有太多的悬疑无法解开。

  案件回放

  2003年9月29日中午,陈平与朋友吃饭。有亲戚找陈的妻子汪玲,但敲门、打电话,均无反应。朋友建议回去看看,陈平和朋友一起驾车回家。在家门口,陈平说钥匙忘在了家中。有人借来梯子,爬上阳台,探头看去,一声惨叫——汪玲倒在一汪鲜血里!由于防盗门打不开,警方迅速调来切割机,从阳台进入陈家卧室。汪玲只穿了件睡衣,手脚被白色尼龙绳紧紧捆绑着,身中21刀,早已死去。

  警方在陈平的家里,发现了104发军用子弹。

  2004年1月17日,案发后的108天,咸阳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陈平实施了刑事拘留。2005年1月17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私藏弹药罪、受贿罪,判处陈平死刑。

  判决书中称,约从1996年起,被告人陈平与其妻汪玲感情不和,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不断加深,夫妻感情恶化,到了2003年9月28日晚,被告人陈平决意杀死汪玲。之后,被告人陈平趁汪玲冲澡之际,将安眠药溶化于水杯中,待汪玲洗完澡后让汪玲服下。次日凌晨4时许,被告人陈平见汪玲已熟睡,便找来绳子将汪玲手、腿捆绑,用刀在汪玲胸、腹部刺了21刀,致其心、肺、脾破裂后失血性休克死亡。作案后,被告人陈平伪造了现场,丢弃了作案工具,于次日早7时40分上班。

  对于另一关键的受贿罪,判决书中称,2002年7月底,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反贪局调查西部证券西兰营业部涉嫌挪用股民资金案线索过程中,该营业部经理樊某通过中间人张新亚向被告人陈平说情,陈平便将办案人员叫回,安排了新的案件线索让其去调查。之后,樊某委托张新亚向陈平送了40万元。

  一审判决后,陈平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杀人动机存疑

  在当地媒体对陈平一案进行报道后,有读者发表评论说,对作为检察长的陈平杀掉自己的妻子感到不可思议。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还称,汪玲的母亲以及陈平的儿子都不相信是陈平杀了自己的妻子汪玲。

  陈平的好朋友杜卫星告诉记者,陈平很善良、很孝顺,不是一个好冲动的人,要不他不会干到检察长的位置。

  咸阳市的多位人士均向记者证实,在汪玲死之前,咸阳市有关部门已拟提拔陈平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

  “陈平连杀鸡都不敢,还敢杀人?”陈平的大哥陈新民说,“另外,他马上要被提拔了,孰重孰轻他应该能分得清。”

  据公安机关侦查,陈平与咸阳一女子1995年认识后,逐步发展为两性关系。1996年夏天,陈平和该女子在家里准备发生两性关系时被汪玲抓住。汪玲的遗信及日记也证明她和陈平的感情发生了危机。

  律师毛文称,从现有情况分析,陈平杀人的动机不足,尽管陈平夫妻感情不好,但感情不好和动杀机之间还有很大的跨度,而且还是捅了21刀这样残忍的杀人手段,“杀人动机是本案最大的一个谜。”重要证据争议“截至目前,陈平作案中的刀子、手套、皮鞋、溶化安眠药的纸杯子以及汪玲现场丢失的两部手机都没有找到,证据缺乏全面性。”律师毛文认为。

  还有,陈平的一审代理律师孟利峰认为,在汪玲床上提取的4根毛发,虽然因检材存在缺陷无法确认是谁的,但不能排除现场有第三人。

  当事人承认作假供

  8月11日,陕西省高院下发执行令。第二天一大早,陈平被执行死刑,这一天是星期六。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最高人民法院一位领导获知陈平当天要被行刑,曾打电话到陕西,但等电话打来的时候,陈平已经被枪毙。“刀下留人”的惊心一幕,最终未能上演。

  让陈平的代理律师及家属感到不解的是,陈平一案终审裁定后,他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让律师毛文感到遗憾的是,7月16日,证明陈平受贿40万元的中间人张新亚主动站出来,说他此前向公安机关供述的向陈平转送40万元现金一事系“没有办法”。张新亚用书面材料向律师证明说,“不承认给陈平送钱,我就回不了家,生意也做不成……当时他们具体怎样讯问我的,我也不想说了,也不想再招来麻烦。”

  刑前坚称没杀人

  8月24日,记者来到咸阳市公安局,希望就陈平一案的侦破过程进行采访,得到的答复是,此案因涉及技术秘密,不便接受采访。

  陈平一案已经尘埃落定,但对于做了十多年律师的毛文来说,还有好多疑惑,“对于这么重大的一个案子,在长达63页的判决书中,没有出现类似‘证据确凿’这样的词语;还有,对于陈平一个正处级干部来说,虽然供认自己杀了人,但在笔录及开庭过程中,没有说一句悔罪的话。”

  8月12日行刑前,律师毛文在和陈平单独会面时,问了陈平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你是马上要死的人了,能不能说句实话,你究竟有没有杀汪玲?”陈平坚定地告诉他,“我是被冤枉的。”

  “如果陈平最终承认了是他杀的,作为一名代理律师,最起码我的心里会好受些。”律师毛文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