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措施促广东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掉头向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3:15 新华网

  

四大措施促广东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掉头向下”

  多年来,在环境保护方面顶着巨大压力的广东省,今年迎来首次转折:一直“只升不降”的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河流中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与“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在上半年GDP比去年同期增长14.4%的形势下,开始双双“掉头向下”。

  来自广东省环保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广东省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5年同期减少0.6万吨,下降1.1%;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同期减少1.9万吨,下降2.9%。

  值得一提的是,纵向看,这两项指标在广东历史上是首次双双下降,“只升不降”势头被遏制;横向看,国家环保总局最近对17个省(区、市)有关数据进行的综合分析结果表明,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2%和5.8%。

  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首次双双下降,广东的做法值得关注:

  ——立法促“齐抓共管”。2003年3月,广东省政府与国家环保总局开始联合编制《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后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通过立法实施的区域性环保规划。省长与珠江流域各市市长签订珠江整治责任书,省人民政府每年对各市完成综合整治任务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衡量流域各市主要领导政绩的重要内容。广东还借助粤港环保合作,双方成立有空气质素管理及监察专责小组,建立粤港珠三角空气质量监控网络。从去年开始,粤港联手推进“一厂一年一环保项目”活动。

  ——扭转火电“一头沉”,促能源结构多样化。广东近年严禁新建单机容量小于13.5万千瓦的燃煤、燃油发电机组,积极发展核电、风电、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使煤、石油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不断下降。去年全省消耗水电、风电和核电的比例高达30%。此外,加快火电厂烟气脱硫设施建设。至6月底,广东共建成污水处理厂88座,日处理能力达669万吨;完成烟气脱硫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652万千瓦。两项均居全国第一,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约35万吨和20万吨。

  ——创新监测模式,建设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广东省环保局去年完成对120家省控重点“排污大户”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并完成全省联网监控。各市占当地排污量50%以上的企业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占当地排污量80%以上的企业,也将于2007年底前逐步建立在线监测和动态档案。

  ——以产业结构优化促环境质量优化。据统计,2005年广东的产业结构与2000年相比发生明显变化:电子信息业、电器机械及专用设备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上升5.6和1.9个百分点,而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行业增加值的比重则下降了4.5个百分点。去年列入全国能耗监管的年综合能源消费18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广东只有26家,仅占全国的2.6%。广东还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上半年,广东省环保局在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中就否定了26个项目,占审理建设项目总数的近1/10。

  广东省环保局局长李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东做法的核心是切实把环境保护摆到突出位置,扭转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两项指标首次双双下降,表明广东开始走出GDP增长与环境污染相持的阶段,呈现出一种积极的、明确的发展方向。(记者 黄庭满 赵东辉)

  

四大措施促广东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掉头向下”

  环境污染治理的“广东拐点”是怎样出现的?

  新华网广州8月27日电(记者赵东辉王攀)一组数据正在改变人们对广东经济增长的印象: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不降反升,而广东在GDP增长14.4%的前提下,这两个数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和1.1%。

  这是自“十五”以来,广东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出现下降,被环保专家视为“拐点”——表明广东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环境质量正朝着稳定和转好的方向迈进。

  面对实现“十一五”规划环境指标的艰巨任务,“广东拐点”有其重要的示范价值。 >>点击详细

  周生贤: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水环境安全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环保总局8月29日在京召开吉林黑龙江两省松花江污染防控工作会议。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牤牛河水污染事件的批示精神,介绍了国家环保总局和吉林、黑龙江两省政府贯彻落实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水污染防控的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控工作做了部署。周生贤强调,要集中一段时间,对松花江流域的违法排污企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松花江流域水环境安全。 >>点击详细

  约束性环保减排指标的落实必须从约束权力入手

  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2006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公报》,公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不降反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十一五”期间第一份“环保成绩单”,环保约束性指标能否实现令人担心。 >>点击详细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