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性生活状况报告:婚姻对女性幸福感影响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3:20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昨日对外发布我国首部女性生活蓝皮书《2006年: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报告指出,婚姻对女性幸福感的影响最大,45.6%的女性感到婚姻幸福,其中又以“头婚”的女性幸福感最高。

  报告对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南宁、哈尔滨和西安8个中心城市的女性调查显示,哈尔滨女性的幸福感最强;其次是上海女性;北京女性排在第三位。而北方城市女性
的幸福感高于南方城市女性。

  报告又公布了“婚姻感受”的调查结果。45.6%的被调查女性用“幸福”来评价自己的婚姻。其中,幸福感最强的是第一次结婚的女性,而丧偶女性的幸福感最弱。

  报告同时显示,学历越高,婚姻幸福感越强。数据显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已婚女性婚姻幸福的比例分别为52.7%和59.5%,而初中及以下和中专或高中学历的已婚女性认为自己婚姻幸福的比例分别为37.8%和42.9%。

  南方女性幸福感标准高

  《2006年: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执笔者时政新分析说,南方女性对于生活幸福的标准较北方女性高。

  尽管她们收入较高,但是她们的工作压力大,使其总体幸福感低于北方女性。

  据介绍,幸福感指的是对自己生活各个方面满意程度的综合评价,与工资水平、职业等外界因素关联度并不高。每个人对于生活幸福的标准不一。

  高学历女性对婚姻重视程度高

  时政新同时分析说,学历越高的女性,对婚姻的重视程度越高,对婚姻的认识较为理性,宽容度更高。这也意味着,一旦婚姻中出现问题,高学历女性能够与丈夫更好地协商,使得家庭稳定、丈夫忠诚度、子女教育、家庭和谐等婚姻各个方面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女性对婚姻的评价

  冷漠 1.4% 痛苦 1.4% 幸福45.6% 平淡31.7% 相敬如宾19.9%

  女性

生活质量调查数据

  69.1% 对未来乐观

  77.3% 主掌家庭财政

  99.65% 担忧

食品安全

  92.8% 工作有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