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图书出版界看好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家图书商及相关机构,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摆开摊位,向与会者推介自己的精品图书。本届书博会的参展商数量比上一届几乎翻了一倍,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正在赢得更广泛的国际声誉。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创办于1986年,从2002年开始,由每两年举办一届改为每年举
办一届。主办方是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博览会的宗旨是“把世界优秀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图书走向世界”。二十年来,北京书博会已发展成为兼具版权贸易、图书贸易、展览展示、信息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出版交流的盛会。

  博览会不断发展的重要标志是版权贸易量的持续增长。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版权贸易量,最初只有数百项,到去年,博览会谈定版权贸易及意向合同9000余项。由于本届书博会参展商数量差不多是去年的两倍,仅国外参展商就达到1200多家,可以预期,今年北京书博会的版权贸易及意向合同将超过去年。HUWALEXANDER先生是国际知名的出版商SAGEPUBLICATIONSLTD的代表,今年第一次参加北京书博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巨大的出版物消费市场对每一个跨国出版商来说都不可忽视。他说:“我参加过伦敦和法兰克福书博会,北京书博会办得很好。对我们来说,这里有很多的客户,很值得来,我们明年还会来。我们向中国出版商出售了许多版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期望与中国同行有更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对我们来说,有很多机遇。”

  许多参展商与HUWALEXANDER先生有同样的看法。以儿童出版物和大学生教育图书市场为例,目前中国有3亿多少年儿童,在校大学生2000多万,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两块人群的图书消费都有显著增长,教育图书版权贸易也是中国与国外版权贸易中最为活跃的领域。英国HARCOUTR公司负责版权事务的REGINASCHINNER女士告诉记者:“我是第二次来,我们带来了五、六百种书,有儿童书,有大学生用书等。(书博会)很专业,组织得很好,它也许没有法兰克福书博会重要,但在亚洲是最重要的。我们期望在教育图书方面寻求合作。”

  从去年开始,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始设立主宾国。今年正值中俄互办国家年的“中国俄罗斯国家年”,本届书博会的主宾国为俄罗斯。一百多家俄罗斯出版机构集体亮相,以“翻阅新书:认识今日俄罗斯”为主题,展示当今俄罗斯的出版成就。博览会期间,中俄出版界还将举办多场专业研讨会。此外,五位俄罗斯当代知名作家将光临博览会,与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第一次参加书博会的俄罗斯俄语出版社总经理SVETLANAYU.REMIZOVA女士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她说:“我们主要带来俄语学习类书籍,针对不同层次的学习者。现在我还不敢说这个书博会到底对我们来说怎么样。但是它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机会,我们会有很多机会与同行交流。”

  本届博览会举办形式分为专业场和公众场,即博览会举办的前三天为专业场,展览主要面向从事图书贸易、版权贸易等出版界的专业人士;博览会举办的最后一天为公众场,展览主要面向非专业人士,如普通市民和学生等。作为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主办方还分别举办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专业人士就“新技术和出版业的未来”及版权保护等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出版集团高级管理人员、中华书局总编辑李岩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经过20年的发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已经成为亚洲最重要的书博会,在全世界的影响也持续增大,这对中国的版权贸易非常有益。他说:“以前图书引进得多,我们买外国的版权多,现在我们输出占很大比例。以中华书局为例,我们输出大于引进。我们作为一个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的过渡当中,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李岩说,北京书博会越来越得到世界出版界的重视,世界各国出版商的广泛参与,不仅促进了中外图书贸易的发展,而且为中国出版界带来了新理念,提升了中国出版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