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体户今起可缴住房公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09 江南都市报

  南昌调整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涉及存贷、提取等内容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获悉,南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06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通过了《南昌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 》、《南昌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南昌住房公积金贷
款管理办法》,新办法将于今日开始实施。

  个体户可申请公积金

  据悉,相比以往而言,新办法中规定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也可以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城镇个体工商户 、自由职业人员经南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称管理中心)审核同意缴存住房公积金后,在办理缴存登记时应与管理中心 签订缴存托管协议,并在管理中心专门设立的“托管户”内办理个人账户设立手续。

  缴存基数不低于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

  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单位新职工(含单位新调入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 存基数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 资之日起缴存住房公积金。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原则上按照缴存人上一年度的月平均纳税 收入计算。

  新办法对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上下限作了调整,缴存基数最低不得低于上一年度本市劳动部门规定的职工月 最低工资标准。月缴存基数上限由管理中心拟订,经管委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南昌市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由南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下称管委会)拟订,经南昌市人民政府审 核,报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有关部门同意后,可以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但职工 和单位缴存比例最低不能低于5%。待经济效益好转后,应当恢复到规定的缴存比例或者补缴缓缴期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

  挪用公积金将没收所得

  另外,新办法规定,管理中心有权对南昌市行政管辖区域内单位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单位应如实提 供与住房公积金有关的材料,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检查。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将职工个人缴存的和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 房公积金自存、挪用的,管理中心有权追回自存、挪用的住房公积金及利息;挪用从事经营活动且有违法所得的,依法没收违 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种情况可提前提取

  职工有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本人、配偶或子女患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 、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九种重大 疾病的;连续失业两年以上,且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年本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这三种情形之一,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 以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定向用于支付房租、物业管理费。

  提取公积金所需凭证多

  另外,新办法细化了申请公积金的材料。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购买商品房、

经济适用房的,须提供经房管部门登记备 案的购房合同及首付款收据,以转账方式转入开发商账户;已一次性全额付清房款的,提供登记备案的购房合同及全额付款发 票,以现金方式支付。购买存量住房(
二手房
)的,提供房屋成交通知书及
契税
完税证明,以现金方式支付。与单位终止劳动 关系,非本市户口或户口迁出南昌市行政区域的,提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证明及户口本或户口迁移证,以现金方式支付。 职工家庭生活困难提取住房公积金定向用于支付房租、物业管理费的,同时提供提取条件证明材料和提取用途证明材料,以现 金方式支付。

  可两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据悉,借款人还清公积金贷款,且在借款期间无连续三期或累计六期(含六期)以上未还款记录的,若借款人及其配 偶再次购买自住房,自贷款结清之日起按《缴存办法》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两年(含两年)以上的,仍可以按规定申请公 积金贷款。

  借款人在购(建)自住住房时,也可以用其他拥有房屋所有权的住房设定抵押。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时应向管理中 心出具有效的房屋抵押价值评估报告,抵押值最高不超过抵押住房评估价的70%。文/记者刘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