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纸厂污染多年无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09 江南都市报

  南昌县武阳中学师生深受其害

  提示:最近3年以来,南昌县武阳镇武阳中学的师生们一直深受噪音和环境的污染。因为在距该校不到50米远处, 一家造纸厂的烟囱成天冒出滚滚黑烟,导致教室和宿舍四处都蒙上了一层黑灰,越来越多的老师感到咽喉不适。昨日,记者在 当地调查采访时,发现这家“康乐造纸厂”竟连排污许可证都没办理。

  滚滚黑烟“染黑”学校

  武阳中学的钟老师告诉记者,约3年前,一家造纸厂搬到距学校不到50米远处的地方,整天不停歇地操作生产。从 那时起,造纸厂就一直在影响全校师生,平时不但传出烦人的噪音。更为严重的是,造纸厂烟囱成天冒出滚滚黑烟。只要南风 一吹,就全部飘向学校,教室和宿舍都铺上了厚厚一层黑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阳中学教师宿舍。虽然天很热,但为防止黑灰进入房间,住户们都紧闭着窗户。记者脱下鞋子 ,走进宿舍卧室不到几步,发现白色袜底已经变成黑色。在阳台、窗户玻璃上均可以看到一层黑灰。

  “每天都要抹桌子和擦玻璃好几遍才行,床单被单也须勤洗。一到晚上,即使关上窗户,也能听得到厂房的噪音。因 为学校食堂离厂区最近,受影响也最大。学校每天派人轮流抹桌子,各种菜都要多洗好几遍,住在这里就像住在煤矿附近似的 。”住户们忧虑的说。记者在学校里采访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发现该厂烟囱至少往外喷烟达近十次,喉咙里也变得异常干燥, 白衣服、手臂上也满是黑点。在住户种的菜地里,记者看到菜叶上也是黑压压一片。

  学校老教师普遍咽喉不适

  学校一名老教师告诉记者,为避免受噪音和灰尘的干扰,平时上课时,老师都紧闭门窗,但因为噪音太大,吵得学生 仍无法安心上课。下课后,窗户上满是灰尘,学生玩耍时常常弄得一脸脏兮兮的,老师和家长都希望能早点解决这个问题;另 外,从前年起,学校的老教师们普遍感到咽喉不适。相比其他镇中学的老师显得十分突出,这个月已经有两名老师赶到

医院去 检查咽喉了。

  在该校的阶梯教室、实验室里,记者看到课桌面上除了灰尘,还铺着一粒粒颗状的黑色物体。钟老师说,学校就此一 直在跟造纸厂交涉,但对方只把烟囱挪了个位置,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学校现在有百余名教师、近两千名学生,这两天马上就 要开学了,如果问题还得不到解决,他们很担心这会给学生的身体带来不利影响。

  环保手续至今未办理

  当日下午,记者绕到学校背后的这家造纸厂,发现门口并没有挂厂牌,四处堆放着一些破纸片,厂区内烟囱仍在冒烟 。一名自称魏姓男子对记者说,这家厂名称是南昌县康乐卫生纸厂,自己是股东之一,厂里已经安装了除烟设备,但现在坏了 无法使用,所以才会冒烟。至于噪音他表示并不大,而且每次武阳中学来交涉时,自己都会听从对方的意见作出改正。

  当记者问及其有没有办理排污许可证等环保手续时,他连称有,但找来找去,最终只拿出了一份南昌县环境监测站出 具的检测报告,时间是今年3月31日,但检测结果竟是“由于吨产品排水量指标无法核实,故对其排放的废水不作评价。” 最后,他向记者坦承,申报手续从去年就交上去了,但现在一直还没办下来。

  环保局:排污设备坏了应先停产

  在造纸厂,记者就此向南昌县环保局反映,希望能派人到现场调查,但对方在电话中表示无法赶到现场。随后,?? 记者找到南昌环保局采访,一名王姓副局长说,他们还没接到当地学校和住户对造纸厂的反映,也不知道造纸厂的排污设备坏 了。如果坏了就该暂时停产,修好后才能恢复生产,并表示将立即派人去监测,如确实存在污染,将限期责令其整改、停产。 ”

  造纸厂至今未办理好相关环保手续,却能安然无恙地生产如此之久?主管部门毫不知情?王副局长表示:“这家厂确 实是去年开始申请的,但具体手续不在我们这里办,而且办证也需要一个过程。”文/图记者刘国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